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18-10-09

【隱世美食】完勝知名品牌,台灣人至愛的蛋黃酥和鳳梨酥店

  到台灣旅遊買手信,很多人首選鳳梨酥或者是蛋黃酥。但大家有沒有注意到,不少知名餅店除了店員以外,顧客幾乎清一色都講廣東話,會不會好奇難道台灣人都不吃鳳梨酥和蛋黃酥?

 

  多年前我就發覺,親戚指定購買的某些鳳梨酥店,連住在附近多年的台灣好友都從未聽過,或是知道但根本不會去光顧。打聽後發現不少是生意清淡頻臨倒閉,多得某幾位香港人經過買了覺得好吃,在網路上發表文章後,港客絡繹不絕,頓時成為香港人眼中的名店。

 

  其實台灣人對蛋黃酥和鳳梨酥,瘋狂程度不亞於香港人,但由於餅店大多不在一般旅遊路線上,外地人知道的不多。最近在新聞上非常熱門、顧客排隊都買不到氣到去潑油漆的彰化「不二家」蛋黃酥,絕對是人氣第一,每天凌晨兩點開始發放號碼牌,人龍維持超過200公尺,半夜三點去都排到兩條街外,也不一定買得到。

 

「不二家」蛋黃酥幾乎每天都維持超過200公不的排隊人龍。

 

  我認識好幾位台灣朋友,嫌熱量太高堅決不碰蛋黃酥,但吃了第一顆「不二家」蛋黃酥後,都忍不住接二連三的一顆顆塞到嘴巴。「不二家」蛋黃酥的大小,算是中型不算特別大,不過裏面包了一整個蛋黃,紅豆沙不甜膩,吃下去外皮酥而細緻,底層更是超級酥軟。重點則是色澤分成三層的鹹蛋黃,不鹹但非常有蛋味,是我從未吃過的蛋黃酥口感。

 

  由於生意太好,店家最近貼出公告,拒絕140公分以下兒童排隊購買、不提供網購服務以及每人限購45顆,結果卻是排隊到了更令人不可思議的地步,有網友就不禁說:「名店,就有霸氣本錢」。

 

  依我觀察多年的心得,在台灣無論餐廳抑或餅店,愈懶(休息時間多)就代表愈好吃。生意源源不絕,做都做不完,所以大可以放心休息。

 

  台中市梧棲區的三美珍餅行,特產菠蘿蛋黃酥,一年只在中秋前賣15天,錯過了只能等明年。這家店位在梧棲區的梧楠路上,沒有明顯的招牌,外觀上看起來就是一般的住家,連住得較遠的台灣人,都要靠GPS導航,但開到附近,只要看到人龍從巷子延伸出來就一定找得到。

 

毫不起眼的巷子走進去,就是每年只賣15天菠蘿蛋黃酥的「三美珍餅行」。

 

  店餅是夫妻經營,女兒幫忙的家庭企業,在住家內做蛋黃酥。購買時要先穿過了人家的佛堂、房間、飯廳一路走到底,最後面才是老闆夫婦製餅和賣餅的地方。

 

  菠蘿蛋黃酥比一般的蛋黃酥大一半,最特別的是蛋黃酥上面不是一般的酥皮而是菠蘿皮。菠蘿酥皮十分香酥還有淡淡的奶香味,紅豆泥濕潤又綿密,只有很淡很淡的甜味,蛋黃香氣十足也不會太乾,整體口感是外酥內軟,香甜但不膩口。

 

菠蘿蛋黃酥的特色是最上面以菠蘿包酥皮取代傳統餅皮。

 

  遊客多半不會專程跑到中南部採買,比較多是到北部,最可能經過的,是新北市板橋的小潘鳳黃酥,當然也是要排隊才買得到。

 

  小潘的真正名稱是「小潘蛋糕坊」,但由於鳳梨酥和鳳黃酥太有名,連附近居民都忘記店名,而叫小潘鳳蛋黃酥或者小潘鳳梨酥。小潘的招牌鳳梨酥口感完勝很多知名鳳梨酥,我最喜歡它的內餡不帶酸味。鳳黃酥的外表烤的香酥但不顯油膩,微甜的冬瓜餡香甜不黏牙也不膩口,最中間包微鹹的蛋黃,讓味道和口感更加豐富。

 

新北市小潘鳳凰酥口感完勝很多知名鳳梨酥店。

 

  到小潘排隊比上面介紹兩間餅店人道,平常大約排半小時左右,過節前排五個鐘頭一定輪得到。這裏除了鳳梨酥外,還有多種糕點可作為手信,如果剛好遇到「爆漿奶油餐包」出爐記得去多搶幾個,這是小潘的隱藏版美食,不確定出爐時間,但本地顧客看到都必定一湧而上。

 

  雖然我很想買這些道地的台灣點心,跟香港親友分享,但問題是香港人只認特定品牌,不流行或沒聽過的都會被嫌棄。以前我就曾大費周章買了台灣人心目中的名店產品回港,卻被嗤之以鼻,留下心裏創傷。但現在仔細想想,這樣也好,幫我省下不少排隊的寶貴時間。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etnet健康網購,送你【健骨維他命D3(1000IU)】乙樽(價值$108)► 立即行動!

更多台灣熱話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台灣 #美食地圖 #鳳梨酥 #蛋黃酥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雙幣交易
財政預算案2024-25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