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19-01-02

【總統選戰】民進黨派誰力挽狂瀾,蔡英文還是賴清德?

  距離2020年總統大選投票剩下12個月,「九合一選舉」大敗的民進黨會派誰力挽狂瀾,成為各方關注的焦點。以目前情勢而言,民進黨唯有蔡英文和行政院長賴清德二選一局面,但問題是兩人不管誰參選,輿論都認為不可能獲勝。

 

蔡英文最有可能代表民進黨參加2020總統大選。

 

  「九合一選舉」後,獨派的美麗島電子報民調顯示,有望適任下屆總統人選,各陣營人選民調依高低序為,新北市前市長朱立倫39.8%、行政院長賴清德37.1%、台北市長柯文哲36.4%、前立法院長王金平20%、總統蔡英文19%、前行政院長張善政15.3%、前總統馬英九13.4%、國民黨主席吳敦義7%。

 

  如果以「蔡英文、朱立倫、柯文哲」3人競選總統,目前民調支持度柯文哲36.4%、朱立倫29.0%、蔡英文14.7%。換成賴清德出馬的話:柯文哲33.3%、朱立倫27.2%、賴清德22.8%,民進黨仍然敬陪末座。

 

  看到各種派別的多家民調,不約而同顯示蔡英文除了無法當選連任外,還會拖累同時舉行的立委選情,以獨派為首的黨內勢力,正在全力推舉曾高調宣稱自己是台獨工作者的行政院長賴清德,出馬取代蔡英文。賴清德也以退為進,宣布因為敗選而辭去行政院長職務。看出箇中關鍵的蔡英文,馬上以各種方式全力慰留。

 

  台灣政壇過去18年換了14個行政院長,平均1.3年換一個,原因是從坐上這個位置開始,之前累積的政治聲望,立刻就會在各方不滿和攻擊下急劇消耗殆盡。賴清德一年多前上任時,聲望和其他行政院長一樣如日中天,但經手民進黨多項倒行逆施政策後,支持度已經腰斬。蔡英文如果將賴清德困在行政院長職位上,相信再過不到半年,民望就有可能跌到比她還低,那時候根本不用擔心有人跟她競爭民進黨總統候選人。

 

  台灣的總統選舉,說穿了向來是中美的角力戰場,總統候選人個個選前都要去美國朝聖,獲得山姆大叔認可。連「九合一選舉」前向蔡英文承諾不會參選總統和她競爭的台北市長柯文哲,也計劃4月訪美,這個動作馬上透露他將角逐2020年大位的野心。

 

台北市長柯文哲計劃4月訪美,透露出他角逐2020年大位的野心。

 

  蔡英文自上任後,一直附和特朗普對抗中國的政策,在兩岸政策上採取不表態的漸進式台獨,兩岸關係雖然緊張,但處處留給美國參與的空間。賴清德相對吃虧不少,他之前誠實講出「務實台獨工作者」言論,除了引起北京強力反彈之外,也讓美國不放心。

 

行政院長賴清德一句「務實台獨工作者」阻礙他角逐總統大位。

 

  美國的台灣政策完全是以自身利益出發,台灣不能和大陸太友好,讓中國強盛威脅美國霸權地位。但又不能太過緊張,以免發生戰爭拖美軍下水。如果支持賴清德參選,美國很有可能無法避免和北京發生軍事衝突。

 

  蔡英文目前看來並無獲勝的可能,但只要北京在兩岸關係上不小心擦槍走火,絕對又再次幫民進黨拉票,衝擊台灣選情。

 

  台灣多次總統大選,中國的領導人都會發表反對台獨的言論,令台灣印象最深的,莫過於2000年總統大選投票前,時任總理朱鎔基對民進黨候選人陳水扁作出警告。

 

  當朱鎔基說了:不管誰上台,絕對不能搞台灣獨立,任何形式的台灣獨立都不能允許。強硬發言卻激發台灣人一致對外的同理心,大量選票流向陳水扁,讓國民黨成為在野黨。

 

  雖然近年北京對台政策靈活務實不少,但如果選前美國和民進黨在主權問題上唱雙簧,製造兩岸緊張,到時說不定又會造就蔡英文連任。

 

  當然,這次「九合一選舉」美國已或明或暗的大力偏幫民進黨政府,但同樣招數一用再用,效果已經大不如前,所以台灣人民最後還是用選票狠狠教訓了蔡英文和民進黨。據說美國對台灣選舉結果大感意外,也開始調整對台政策。可以預見,台灣不論藍綠白哪個陣營,有意出馬角逐大位者,接下來都將忙著用各種形式,拉攏華府爭取支持。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?改善溝通有計可施?► 即睇

更多台灣熱話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台灣 #總統大選 #蔡英文 #賴清德 #柯文哲 #民調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雙幣交易
財政預算案2024-25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