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19-03-12

慘死受害者,卡在政治中,政治立場迥異各有盤算

  台港兩地往來密切,台港航線是全球最繁忙而且旅客數最多的國際航線之一。根據不久前的數據,桃園香港航線一天80個航班、平均每18分鐘就一班,可見彼此頻繁互動的程度。

 

  但是去年發生的驚悚箱屍命案,震撼台港社會之後,頓時讓民眾驚覺,原來法律上竟然雙方距離是如此的遙遠而且不合理。香港人能在台灣犯下滔天大罪,卻不能引渡到台灣繩之以法。

 

  一對香港籍情侶到台灣旅行,陳姓男子殺害懷有身孕的女友,裝進行李箱,丟棄在捷運站的空地,若無其事地返回香港。直到女友家人追查下落,一屍兩命駭人聽聞的事件才曝光。手段兇殘的罪犯,雖然罪證確鑿,但香港只能用竊盜(因為回港後提取死者存款)和洗錢等等周邊不痛不癢的罪名逮人。

 

  案件太重大,再棘手也當然要著手解決,問題是台港之間關係錯綜複雜,也沒有簽訂引渡協議,其中還牽扯到大陸等等兩岸三地種種模糊地帶,於是就演變成人命不僅僅關天,更關係到政治的局面。

 

  去年事發後,台灣多次要求香港司法互助,把兇嫌送到台灣,但都宣告失敗,只能發布通緝。死者家屬認為香港警方辦理這起殺人案的態度不明,表態支持把嫌犯交給台灣受審。

 

  香港也不是沒有動作,保安局已經向立法會建議修法,以便跟沒有引渡條約的地方(例如台灣)進行個案合作,結果台港兩地都引爆抗議。香港是民主派,台灣則主要是綠營,深綠的時代力量尤其積極。他們抗議的訴求,是不肯承認一中國。而這個解決方案,是歸在一個中國框架底下,所以如果通過,從香港接受疑犯,等於就承認屬於一個中國。

 

香港議員拜會時代力量,討論「逃犯條例」修法問題。

 

  此外台灣的反對派人士還翻出李明哲事件加以上綱。民進黨黨工李明哲此人是在台灣上網,公然鼓吹組織大陸人民推翻政府,結果去大陸後遭到逮捕判刑。雖然我個人認為,全世界任何一個國家,都不會容許別人以任何方式顛覆自己的政府,做下這種事情後還跑去自投羅網,難以理解。但台灣反對派還是把這案件升高為人權事件。這些人現在高度擔心,如果自己也在台灣上網宣傳,企圖顛覆大陸政權,有朝一日萬一去到香港,就算是過境,也可能遭到拘捕,所以不斷大聲疾呼加以反對。而綠營人士更把範圍擴大到全世界,認為只要任何人在任何地方抨擊過大陸政府,就可能在香港被逮。而他們提出的主張,是只肯接受限定在這個案件的一次性特例。

 

香港議員拜會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。

 

  香港跟大陸談引渡談多年,都沒有談成,卡關的地方就在於雙方對人權標準的認定不同。台灣跟香港雖然都有簽國際人權協議,理論上可歸屬於同一陣營,但又因為微妙的兩岸關係,香港變得夾在台灣和大陸中間,處境尷尬。

 

  政治立場迥異,各有盤算和考量,難以斷定孰是孰非。總歸一句,最可憐的就是慘死的受害者,卡在政治當中,遲遲無法透過法律懲罰兇手。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青少年不可以戀愛!?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► 即睇

更多台灣熱話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台灣 #命案 #香港 #時代力量 #泛民 #綠營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貨幣攻略
大國博弈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