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19-04-23

【首富參選】錢和權都不缺,郭台銘為何要選?

  台灣過去這一周最震撼的新聞,無疑是台灣首富兼鴻海大老闆郭台銘宣布參加角逐總統。

 

郭台銘宣布參加國民黨總統初選,馬上成為傳媒追逐焦點。

 

  明年初的大選原本就情況空前詭譎,兩黨都不例外,如今更冒出一個跌破一地眼鏡的郭台銘。台灣網絡名人朱學恆,立刻因為之前鐵口直斷郭台銘不會參選,用一千份炸雞排打賭,結果只好願賭服輸,發一千份雞排大請客,成為第一個實體受災戶。

 

  認為郭台銘不會參選,其實非常在情理之中。錢和權他全都不缺,不但身家鉅富,以63億美元在全球富豪排名第257名,還是全球近百萬員工的大老闆,呼風喚雨,影響力驚人。正如韓國瑜說的,郭台銘走得進白宮,進得了中南海。這樣一個人竟然跳下來參與角逐國民黨的初選,爭取提名,委實出乎意料。要知道在台灣從政,身家甚至祖先都會被起底,本人從小到大做過的所有不光彩事情都會被人肉搜出來,匪夷所思的攻擊擴及家人親友也不足為奇,最起碼也要忍得住被謾罵。郭大老闆一向是罵人的那個人,如今要走上被罵的位置,超乎想像。

 

  到底郭台銘為何要選?各方揣測紛起。目前在藍營當中,高雄市長韓國瑜聲望始終居高不下,遙遙領先群雄。問題是他如果參選,等於轟轟烈烈的選上高雄市長,卻才做幾個月就落跑,對市民非常難以交代,而且這樣一來高雄市長被迫要重新選舉,國民黨未必還能再贏,這些都需要解套。

 

民調顯示,國民黨無論是郭台銘抑或韓國瑜出馬競選總統,都能打敗民進黨所有政治人物。

 

  但事實偏偏就是要韓國瑜出馬,國民黨贏面才夠大,所以逼他出來的聲勢越來越高漲。而國民黨內其他表態想選的,通通比不上郭台銘。如今郭台銘強調參與初選,國民黨黨主席吳敦義則要把韓國瑜不由分說的加進初選名單,這樣一來如果韓國瑜連郭台銘都能擊敗,贏得初選,就變成捨我其誰的局面,韓國瑜就算不想出來,也由不得他了。正所謂人在江湖,身不由己。

 

高雄市長韓國瑜人最後是否因人在江湖被迫參選總統?

 

  撇開韓國瑜不談,郭台銘這驚天一舉,充分展現魄力和行動力。不久前被逼著參選逼急了的韓國瑜暗示過,老鼠拖拖鞋,大的在後頭,就有人猜是不是指郭台銘會出馬。而郭台銘中氣十足的回應:我不是小老鼠,我是大老虎。不論喜不喜歡郭台銘,都無法否認他的霸氣十足。

 

  郭台銘參選有跡可循。3月時先後成立自己的臉書和台灣人習慣使用的通訊軟體Line帳號,大送鴻海的國旗帽,臉書粉絲目前已經飆升到26萬9千多人。郭台銘正在透過網路,積極募集並擴張自己的支持者。

 

郭台銘宣布參選總統後,經常透過臉書和蔡英文隔空交火。

 

  而分析家還指出一點,選舉是極度燒錢的事。黨產幾乎被清算殆盡的國民黨,如果郭台銘出馬,競選經費立刻不用愁。就算最後不是他,只要是郭大老闆中意的人,想必也會不吝出手。民進黨使出各種手段抄國民黨的家,要讓國民黨無法翻身,卻沒算到會冒出這種錢多到花不完的大金主,還真是世事難料。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「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」大獎► 了解詳情

更多台灣熱話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郭台銘 #台灣 #台灣大選 #韓國瑜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貨幣攻略
大國博弈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