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19-07-16

【黃鼠狼拜年】綠營支持者力捧,韓國瑜成國民黨候選人

  高雄市長韓國瑜一如預料,在國民黨總統初選民調,以大比數打敗黨內頭號對手台灣首富、鴻海集團前董事長郭台銘,將代表國民黨參加明年總統大選。雖然韓國瑜民調領先,其實輿論普遍不看好韓國瑜能打敗蔡英文,因為力推韓國瑜登上國民黨總統候選人寶座的,除了韓粉之外,更賣力的竟然是綠營支持者。

 

國民黨宣布高雄市長韓國瑜贏得黨內總統初選。

韓國瑜能否打敗蔡英文讓國民黨重返執政充滿變數。

 

  國民黨內總統初選從7月8到14日進行民調,高雄市長韓國瑜支持率百分之44.8。造就這種一枝獨秀的超高成績,除了向心力驚人的忠實韓粉特質,還有另一個重要因素。綠營支持者在臉書等社交網站,從6月底開始強力動員,要在民調全力支持韓國瑜,還貼出各式創意標語和口訣,就是要大家收到民調電話時,唯一支持韓國瑜。

 

臉書上大批綠營支持者貼文,要求大家支持韓國瑜。

 

  所謂黃鼠狼拜年,綠營支持者當然不是受到韓國瑜感召,而是認為,韓國瑜是國民黨可能候選人中最易打敗的。

 

  誠信是台灣選舉成敗重要因素,韓國瑜當選高雄市長不到半年,就想更上一層樓,看在高雄市民眼裏絕對不是滋味。因此綠營支持者發起罷免韓國瑜連署,反應十分熱烈。有趣的是,罷免投票日有可能剛好是總統投票日,反正都到投票所了,預料會大幅拉高罷免投票率,到時勢必催出大批綠營選票倒韓。

 

  韓國瑜成為國民黨候選人,為了留退路不辭去市長職位,帶職參選,以防萬一落選還有市長可做。未來如何在市長和候選人角色拿捏和平衡,是一大考驗。因為如果一旦處理不好,甚至有可能會蠟蠋兩頭燒的情況下,落到兩頭落空。

 

  除了綠營之外,韓國瑜和國民黨另一重大考驗,可能來自黨內同志郭台銘。部分民調專家指出,國民黨初選偏幫韓國瑜,例如:韓國瑜極度不受年輕人歡迎,但黨內拒絕和民進黨初選一樣,民調時加入年輕人常用的手機,使調查未能反映郭台銘支持度。而韓粉以中高齡族群為主,有時間又有家用電話,守候在家裏等電話。年輕人根本不可能做得到。

 

  在初選民調揭曉前,郭台銘陣營和台北市長柯文哲接觸,並傳出可能合作參選。而在韓國瑜勝出後,郭台銘雖然發表聲明恭賀,但並沒有提到團結、合作、贏得明年總統大選等字眼。反而是郭台銘在聲明中,表示自己思考未來能為台灣做甚麼,讓人充滿聯想。

 

  韓國瑜取得代表資格後,想拜會郭台銘也被對方以「到醫院探望母親,時間無法配合」拒絕。

 

  韓粉高調,熱情外露,所以感覺聲勢強大。但不要以為世界上只有韓粉,其實沉默的「郭粉」為數也不少。初選結束,不少偏藍營的朋友和記者都哀鴻遍野,誓言明年改投蔡英文。

 

  觀察近幾年民調,台北市長柯文哲都穩定維持在百分之24到28之間,而最特別的是他在全台灣的支持度,竟然是台北市最低。換個角度看,就是柯文哲在全台有穩定的支持者,不像很多藍營或綠營政治人物,只在北台灣或南台灣吃得開,對競選總統具有壓倒性優勢。如果郭台銘和柯文哲合作,台灣說不定會產生一波非藍非綠非傳統的政治發展。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「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」大獎► 了解詳情

更多台灣熱話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台灣 #總統大選 #韓國瑜 #國民黨 #郭台銘 #柯文哲 #蔡英文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大國博弈
貨幣攻略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