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19-11-26

為何小黨熱衷參選?保證金就是廣告費!

  台灣選舉雖然有慷慨激昂的一面,但其實台灣長年大小選舉幾乎不斷,可以說早已成為生活的一部分,不要太認真的話,我覺得甚至帶有娛樂紓壓的功能。這次選舉的特色之一是小黨林立,而且光是看黨名就頗為詼諧有趣,成為另類的台灣風情。

 

  去年台北市長選舉,憑空冒出一個原本名不見經傳的候選人吳萼洋,他在萬眾矚目的電視政見辯論會上,台風穩健,出人意表的大談蜂蜜檸檬對健康的好處,還清唱一曲歌手李麗芬的「愛江山更愛美人」,韻味十足。當時各大飲料店紛紛搶著推出蜂蜜檸檬,上班族更是動輒整個辦公室幾十杯上百杯一起叫來喝。邊喝蜂蜜檸檬邊上KTV唱首「愛江山更愛美人」,更是成為風潮。當然最後吳萼洋毫不意外的以不到六千票低票落選,因為票數過低,新台幣兩百萬的保證金打了水漂,但是他一舉成名,仔細撥撥算盤,兩百萬的廣告效益,驚人划算。

 

  看中這種花錢也買不來的宣傳機會,即將到來的大選,果真出現各種小黨。其中最讓我感興趣的,首推台北市網紅議員「呱吉」邱威傑與時事分析型YouTuber「視網膜」、「志祺77」共同組成的「歡樂無法黨」,還提出立委候選人名單。這些人都擅長在網路製造話題,光是推出的黨歌搭配極度無厘頭MV,就快速掀起熱議,如果參與選舉一定妙不可言,比喜劇秀還有可看性,可惜最後因為來不及正式通過審核成為政黨法人,無緣參與這次大選。

 

「歡樂無法黨」由三位年輕網紅組成。

 

  但是還有不少別的有趣小黨,其中最密集的是金門。要角逐金門立委(國會議員)席次的,有個金門高粱黨。開宗明義,創黨理念就是要行銷作為金門命脈的高粱酒,打開遲遲無法突破的大陸市場。黨員們經常辦聯誼交朋友,想必金門高粱黨的黨員會議,一定是酒香四溢,歡樂無法擋,讓人心嚮往之。

 

「金門高粱黨」主席洪志恆創黨理念就是推銷金門高粱酒。

 

  還有從福建嫁到金門的大陸新娘盧月香,創建一個「中國生產黨」,推動金門成為一國兩制先行先試的城市,要讓台灣所有產品都透過金門走出去。既然有主張一國兩制的,當然也有主張台獨的像是「台澎國際法法理建國黨」,簡稱台澎黨。

 

「台澎黨」經常舉辦一些名稱看起來很「大型」的台獨活動,實際參加人數寥寥可數。

 

  不要小看這些小黨,搞宣傳和開記者會的創意,有時也會耍得媒體團團轉。像台澎黨幾個月前發出,《舊金山和約》和台灣地位未定論採訪通知,由於在立法院會議室,加上宣稱有立委出席,經驗上判斷是重要的記者會,騙得包括多間電視台和我去採訪,結果是黨主席和幹部共三人出席,宣揚台獨理念,記者會還沒結束被趕離開。

 

  另外還有「聾國黨」,因為台灣早已有視障和肢障立委,獨缺聽障立委進入國會。主張由聾人參選立法委員,為了長期遭到不公平待遇的所有聾人發聲。而這個聾國黨,竟然創於1995年,黨齡已有20多年。

 

  而廣大勞工相關的政黨,更是讓人看得頭昏眼花。在台灣內政部政黨登記有案的,有勞工黨、勞動黨,還有工黨、中華勞工黨、全國勞工黨、台灣工黨、自由工黨、世界勞工黨、新華勞動黨、幸福勞工黨、全國幸福勞工黨。這次選舉,勞工黨和勞動黨都有推舉候選人,套句台灣俗話,還真的會讓人「傻傻分不清」。

 

  登記參選,必須繳交20萬元保證金。小黨熱衷參選,不在乎這一點錢,就算當作宣揚理念的廣告費也十分划算。不過一分錢一分貨,20萬可以分到的曝光率相對並不高。參選人數少的市長選舉,兩百萬的效益才真的物超所值。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青少年不可以戀愛!?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► 即睇

更多台灣熱話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台灣 #選舉 #政黨 #歡樂無法黨 #金門高粱黨 #台澎黨 #聾國黨 #保證金 #廣告費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大國博弈
貨幣攻略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