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19-12-17

【台灣米芝蓮】二星態芮創意精緻,讓人驚喜連連

  以往聽到米芝蓮星級餐廳,雖然好奇,但總擔心氛圍會有壓力甚至感到拘束,因而卻步不前。但是自從試過了二星的Raw之後,完全打破了我的刻板印象,充分享受到用餐之樂。再接再厲嘗試的,是同樣獲得米芝蓮二星榮譽的“Taïrroir”,結果很開心,又是一次回味無窮的體驗。創意精緻讓人驚喜連連,非常適合跟懂得欣賞美食的良伴,慢慢邊吃邊聊,轉眼近三個小時過去,卻一點也不覺得漫長,感受真的很奇妙。

 

  開幕不到兩年就拿下二星的“Taïrroir”,還被法國外交部欽點全球1000家最佳餐廳的態芮,店名結合「台灣Taiwan」和法文「風土Terroir」兩字。讓我引用《台北米芝蓮指南》的稱譽,大廚「著重使用本地食材來重新演繹台灣美食,以現代手法創作料理,讓食材有如藝術品一般呈現,同時風味和口感相互衝擊,引領食客進入前所未有的美食體驗」。而且大廚何順凱1984年生,是今年台北摘星的最年輕主廚,豐沛創意讓人對他的未來發展充滿期待。

 

「態芮」被法國外交部評為全球1000家最佳餐廳之一。

 

  當天四個人吃午餐,有陽春和澎湃兩種選擇。因為是宴請一對頗為照顧我的長輩,所以當然要挑2880加一成的澎湃套餐才夠面子。雖然沒喝酒,但是喝的水都是進口的特殊好水,要另外加錢,還有一道加點的迷魂香芋泥鴨,整個加起來大約是一人3600多元。除了我們這桌沒點酒,環顧其他桌每個人都暢飲不已,暗暗決定下次一定不要開車,來個全套的享受。因為我們到得早,坐在沙發上等候時,聽到領班對服務人員提點當天的菜色重點和配酒介紹,聽到是我最愛的花果香的白酒時,酒癮大發。可惜開了車,請的客人又不喝酒,只能抱撼。

 

  配的四種麵包,包括拿過世界冠軍的吳寶春為態芮特製的一款,但我最欣賞的是豆腐乳風味的麵包,鹹香夠味,每個人都嚷著光是吃麵包都飽了,但又捨不得不吃光光。

 

豆腐乳風味麵包。

 

  北海道毛蟹,加上台灣因為出好水而聞名的埔里紹興酒調味。

 

色彩繽紛的「北海道毛蟹」。

 

  甜玉米velouté沙司,別出心裁加進蜜香紅茶調味,還有包進鹹蛋黃的卡士達包,吃起來有趣極了。

 

  早已聽聞態芮的加點項目是驚喜,每一季換菜單都引發熱烈討論。果真,煮到完美熟度的蛋,宜蘭名產鴨賞,還有濃郁香醇的芋泥,再來個櫻花蝦畫龍點睛,外型和口感徹底顛覆傳統芋泥鴨,成為當天我心目中的第一名菜色。

 

完全顛覆傳統的「芋泥鴨」。

 

  冰花蝦角,用了屏東的角蝦,鮮甜無與倫比,從沒吃過如此好吃的蛋黃醬,起到畫龍點睛之效。

 

「冰花蝦角」。

 

  牛轉你的想像,竟然是把牛肉麵的元素,變成另類佳餚。採用日本和牛最精華的肋眼心,有夠味的酸菜,也有香辣夠味的辣椒醬,整個加起來,既有牛肉麵的香味組合,又充滿驚喜。這道菜是熱愛牛肉的主客心頭最愛。

 

結合牛肉麵元素的「牛轉你的想像」。

 

  後面來了三道風格迥異的甜點,有的冰涼酸甜,薑味巧克力香濃夠勁,樣樣都好。

 

  台北的樂群三路又稱「米其林一條街」,非常密集。態芮同一棟的一樓,是之前介紹過的二星Raw,此外還有二星的祥雲龍吟和一星的教父牛排。個人覺得,米芝蓮的肯定,果然有門道。如果要宴請貴客展現誠意,或是有特殊的慶祝,來吃上一回,絕對值得。而且Raw和態芮都會定期換菜單,我非常樂意用光顧來支持這些不斷提升自己的大廚。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?改善溝通有計可施?► 即睇

更多台灣熱話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台灣 #台北 #米芝蓮 #態芮 #美食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雙幣交易
聚焦兩會2024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