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0-01-29

防疫無國界應當互助,台禁口罩出口惹爭議

  過往農曆新年期間回香港過節,親友都預早開出五花八門各式流行食品清單,但今年一反常態,大家只有一樣想要的伴手禮,就是最實用的外科手術口罩。

 

  武漢肺炎爆發之初,台灣民眾仍然沒有甚麼感覺,相對香港貨源緊張,這裏很方便的便購齊所需口罩數量。但隨著一名沒有公德心的高雄台商,感染肺炎後仍到處亂跑,讓所有台灣人驚覺已經不再是隔岸觀火,繃緊神經開始囤積口罩。短短幾天過去,過年期間市面上已經幾乎買不到口罩。

 

  這名行徑讓人批評的台商,返台前就已經有感冒症狀,回來不但隱匿病情,還搭捷運、看皮膚科醫生、上舞廳以及和家人外出逛街。直到不適就醫確診後,仍繼續隱瞞過去行蹤。幸好坐檯的舞廳小姐感到不適懷疑被感染,向衛生部門舉報後,才揭發這名台商不顧別人死活的行徑。

 

因應武漢肺炎桃園機場全面消毒。

 

  無獨有偶,台中也有一位父親,為剛從武漢歸來的兒子高調舉行「歷劫歸來」宴,十分令人傻眼。這家人好像絲毫不擔心武漢肺炎病毒有最長14天的潛伏,也似乎不擔心自己帶病傳染別人。

 

  正如專家所說,現在醫療和科學進步,但是防疫大戰,其實最後都是敗給自私的人性。

 

  有更過分的是從機場第一線防疫人員傳出來的,除了明明身體不適卻沒有誠實通報,甚至有遊客故意咳嗽把口水噴到值班檢疫人員臉上,嚴重打擊士氣。

 

當局規定進入醫院要自行戴上口罩。

 

  政府部門方面,行政院長蘇貞昌帶頭宣布,從1月24到2月23日,禁止口罩出口一個月,讓我兩大行李箱口罩只能留在家裏,帶著最高規定的每人五盒共250個口罩回來港。

 

  台灣禁止口罩出口,引起正反兩極意見,有網友發起網絡投票,百分之99投票者表示贊同。但大陸網友反應激烈,而台灣的政治人物,像是前總統馬英九也認為有檢討空間,因為台灣還有4500萬個存貨,應該可以衡量一下,不一定要很僵硬規定。也有藝人批評限制口罩出口是低俗、沒有人格的流氓行為。這個年代還有鎖國心態,真是無言以對。

 

政治人物出席公開活動戴不戴口罩也是一門學問。

 

  防疫無國界,不論從人道或防堵面考量,都應該互助。沒想到這種時刻,台灣還充滿政治味。準副總統賴清德是醫生出身,公開表示應該兩岸合作,讓台灣幫助中國大陸度過難關控制疫情,因為此舉也是在幫助台灣自身和世界度過難關。看到之後,我還在默默稱讚賴清德說得好,言之成理,沒想到網絡上綠營支持者立刻一片罵聲。要知道以台獨工作者自居的賴清德,背景是最正統的墨綠,從沒有人敢把他扣上賣台的紅帽子,但他秉持專業和良心,拋開政治的發言,竟然也逃不過無腦的抨擊。防疫嚴峻,緊要關頭實在容不下狹隘的心態。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「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」大獎► 了解詳情

更多台灣熱話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台灣 #武漢肺炎 #口罩 #自私 #賴清德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貨幣攻略
大國博弈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