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0-02-11

網上謠言讓人失控,廁紙一掃空、偏方滿天飛

  每逢大事發生,總有一些人趁機蹭熱度,或是居心叵測的散佈謠言,大扯後腿令人不齒,這次新冠肺炎危機也不例外,謠言滿天飛,搞得香港和台灣人都很忙,上午排隊買口罩,下午瘋狂搶購廁紙。其實除了口罩真的大缺貨之外,在台灣其他的搶購行為,都是網上謠言讓大家失控。

 

  上星期看香港市民瘋狂搶購廁紙新聞,第一時間不少台灣人在臉書和其他社交網站發文諷刺,認為港人沒有判斷力。報應實在來得很快,當一個網友提出,製造廁紙的原料和口罩相同,台灣當局努力提高口罩產量的同時,廁紙生產商將找不到原料。貼文一出,賣場馬上擠滿搶購人潮。

 

  一家反應迅速的美式大型賣場,立即貼出會員每人限購一包,確保消費者都能買得到。而另一超市連鎖店則將貨倉內所有廁紙全部搬出來,堆滿賣場試圖讓消費者安心。雖然不少消費者看到滿坑滿谷的廁紙,但網上謠言還更值得相信,所有超市的廁紙一下子就搶購一空。

 

受謠言影響民眾瘋狂搶購,市面上已很難買到廁紙。

 

  總統蔡英文和行政院長蘇貞昌,很短時間內在臉書發文,澄清口罩的原物料是「不織布」,廁紙原物料為「紙漿」(木漿),兩者完全不同,不會有拿「紙漿」去製造醫療口罩的情況,謠言完全是假訊息。不過,發生過蘇貞昌說台灣口罩足夠,結果現在竟然要配給,每人每周限購兩個口罩之後,政府的公信力,已比不上互聯網上阿貓阿狗的一則信口開河。

 

  製造謠言的人似乎樂此不疲,愈吹愈大。有網友在社群網站散布「氰化物可殺死新冠肺炎病毒跟預防染病」等言論,有沒有人聽話去做暫時不得而知,但台灣的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立即發出警告,氰化物屬劇毒,若有人誤信該言論而服用,將危害自身或他人健康,並強調冠狀病毒具外套膜,使用酒精、漂白水就很容易有效消毒。

 

散播這種謠言在台灣可以罰款三百萬新台幣。

 

  氰化物會傷大腦、心臟,導致意識不清,抽筋、昏迷、休克,甚至死亡。諷刺一點的說法,氰化物的確可以殺死病毒,但是會連同使用的人一起殺了。貿然相信這些來路不明的防疫資訊或偏方,結果將是害人害己。

 

  除了口罩、廁紙之亂,近期的防疫必搶物品還包括:酒精、外科手術用手套、消毒濕紙巾等。至於未來可能發展為必搶物品的,就有紅茶和普洱。因為又有網友創作聲稱,紅茶或普洱茶中所含成分「茶黃素」,可對抗新型冠狀病毒。

 

排隊買不到口罩的民眾,搭捷運時只好用這種方式保護自己。(取材自臉書)

 

  台灣的食品藥物管理署澄清,目前醫學研究針對新型冠病毒的特性,仍未完全瞭解,在沒有確切的科學實質證據論述基礎下,不要隨便輕易相信。而且「茶」類本質仍屬食品,並無治療疾病的效果。

 

進入醫院等場所規定要戴口罩,買不到口罩就不用看醫生了。

 

  身邊許多人抱怨,各種通訊群組未經證實的消息和防疫偏方滿天飛,很多人無腦轉發,明明很多一看就很可疑,卻不肯稍加判斷,想要制止又怕傷感情。我則慶幸本身的工作和親友群組水準高,胡亂轉發的情況極少,並且立即有勇敢的人挺身而出,呼籲大家不要再轉發防疫資訊。艱難時刻,理應互助互諒,也考驗人性和判斷力,對於無良攪局者,深感不齒和可悲。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青少年不可以戀愛!?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► 即睇

更多台灣熱話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台灣 #謠言 #偏方 #口罩 #廁紙 #氰化物 #武漢肺炎 #疫情 #茶黃素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大國博弈
貨幣攻略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