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0-02-18

【新冠肺炎】雪中送炭還是落井下石?日積極援助,台隔岸觀火

  從歷史教科書、靖國神社到釣魚台主權,大陸近年仇日情緒高漲,但一場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,卻意外替中日關係帶來正面影響。不論是日本官方還是店家和民眾,都積極提供援助,慷慨捐款捐物資,甚至自民黨國會議員還要一起扣工資幫助大陸。當然也有人解讀,這不能說完全沒有私心,畢竟日本幫助大陸等於幫助自己,希望控制疫情於境外。

 

  引發熱烈討論的,還有日本送往大陸的物資紙箱上出現的感人詩句。從「山川異域,風月同天」,「豈曰無衣,與子同裳」,「青山一道同雲雨,明月何曾是兩鄉」…每一句都非常用心,適切凸顯中日的文化淵源,值此時刻看來特別溫暖而深刻。大陸學者發表的一篇檢討文,更是在台灣也受到廣泛引述,包括龍應台等知名文化工作者都紛紛給予關注。這篇文章指出,當人家日本人能寫出「山川異域,風月同天」的時候,我們自己人卻只會喊一句武漢加油和謝謝,優美的中華文化,難道到了禮失求諸野的地步?

 

日本送給中國防疫物資外,都印有非常感人詩句。

 

  至於原本理應是「血濃於水」的台灣,更不要說「山川異域,風月同天」了。跟日本相比,第一時間選擇的是隔岸觀火,從禁止口罩出口,到要求陸客限期離境,採取劃清界線的作法。在艱困時刻是要雪中送炭還是落井下石,台灣這次無疑選了後者。這對將來的兩岸關係,實在不能說是好事。

 

  除了限制陸客外,和大陸有牽連的也一律以防疫為由加上關卡。例如:滯留在中國的大陸配偶子女,就以「陸配的孩子出生時可以選擇國籍,如果當初沒有選擇台灣,現在應該要自己做些安排及承擔。」拒絕入境。

 

旅客落機發燒,台灣海關全副武裝檢查證件。

 

  前總統馬英九就點出,根據《兩岸人民關係條例》,兩岸其實不存在國籍問題,而是以台灣地區人民與大陸地區人民的戶籍作為區分。基於就學、醫療、經濟等各種不同原因的考量,有些兩岸婚生子女在出生後就入籍台灣;也有些父母讓子女暫時保留大陸地區人民的身分,未立即申請台灣戶籍。

 

  無論是哪一種情況,都存在一個共通的事實,就是他們都是台灣人的親骨肉,但目前政府卻只以「有沒有身分證」,來作為他們能不能來台與父母團聚的依據,決策充滿反中意涵。而對岸必須體認的事實就是,這些決策通通獲得台灣民意一面倒的高支持。

 

  不過換個角度看,台灣的醫療水準高,剛剛獲得醫療保健指數排名的世界第一。而且鑑於當年SARS的慘痛經驗,大家警覺性非常高,這個非常時期待在台灣,其實相當有安全感。

 

  像是三名香港人來台應該居家檢疫14天卻自行失去聯絡,台北市政府馬上公布姓名和入境日期,要求全台民眾協助尋找。

 

  甚至民眾乘搭大眾運輸工具,也會豎起耳朵,觀察有沒有異常情況。像一名大陸配偶,從上海虹橋搭東方航空班機抵達松山機場,依照法令規定從中港澳入境,被列為居家檢疫14天對象,不得搭大眾運輸工具。但這名陸配卻乘搭高鐵返回高雄住家。而當她在高鐵上致電丈夫約好去左營高鐵站接她時,被其他乘客聽到是從大陸返台,立即報警,警方守在高鐵車廂門口直接帶走處罰。

 

  而在日本的友人則規勸親友最近不要去日本旅遊,因為當年SARS沒有衝擊到日本,所以當地這次相對比較沒有緊張感,報導也多半集中在對東京奧運或觀光財的影響。鑽石公主號事件,把大批人員隔離在船上而非下船單獨隔離,更是匪夷所思。日本疫情近期急遽升高,並不令人意外。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青少年不可以戀愛!?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► 即睇

更多台灣熱話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台灣 #武漢肺炎 #新冠肺炎 #旅遊 #日本 #國籍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大國博弈
貨幣攻略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