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0-06-23

「援助行動專案」港人得到妥善「安置」惹存疑?

  台灣當局上星期終於公布所謂「香港人道援助關懷行動專案」,一如先前預料雷聲大雨點小,表態大於實質。許多因反修例事件逃到台灣的港人深感不滿,認為內容空泛,根本於事無補,但只因人在屋簷下,不好意思出面批評。

 

陸委會主委陳明通臨時舉行記者會宣布港人援助方案。

 

  關懷專案原定6月11日推出,臨時無聲無息沒有公布,相關官員也沒有說明。在上星期四行政院院會更沒有討論,顯然未達到民進黨當局認為非常重要的施政層級。下午陸委會主委陳明通,臨時舉行記者會宣布專案,看來是受到蔡英文關注,擔心之前對港人承諾被人拿來作文章,在時間和高層壓力下,陸委會只好急就章推出專案。

 

  為何會說「香港人道援助關懷行動專案」內容空泛,原因如下。當中所謂三大目標、四大原則,均只是空泛架構,尚無具體施行細則。尤其三大目標中的「安置」,移民署並無安置「政治難民」的經驗,如何安排更是一大考驗,加上如果大批港人湧入之後,警政部門擔心對台灣社會治安將是一大考驗。

 

  四原則中的陸委會作為跨政府部門整合機構,難度十分高,因為牽涉到國家安全局、調查局等情報機關都不好應付。

 

  至於最現實的問題就是政府經費資助,目前還沒有看到錢從何而來,而台灣人民面對未來大批港人在台的就業、就學,擠壓資源的分配,都會引發糾紛。尤其就學問題,如果直接搶走台灣學生的名額,教育和家長團體勢必向政府施壓。但額外增加名額,人數太多也不可行。

 

  陳水扁執政時期擔任陸委會副主委的游盈隆以內行人的角度來看,專案其實就是只有設立一個辦公室作為窗口。這個辦公室屬於那一個單位、誰負責、層級是甚麼也不清楚。他認為,大概就跟陸委會的台商諮詢窗口差不多,這樣能夠解決香港變局?很多人都有疑惑。

 

  蔡英文在民望低迷之際,受惠反修例事件吸取政治利益聲望起死回生,因此大選時慷慨承諾支持港人。但成也港人敗也港人,當台灣人反對更多香港人來台時,蔡英文在選票壓力下必須作出選擇。

 

  這個星期,被歸類為綠營背景的台灣民意基金會公布民調,對於台灣當局是否應採取與英國類似方式,保護和歡迎香港人來台灣,有高達過半的百分之50.5台灣人反對。顯見大多數台灣人對大批港人到台灣尋救庇護充滿疑慮,這些民意也直接影響民進黨政府未來的作為。

 

蔡英文聲望一個月內暴跌10.5個百分點,未來是否重演上一任期民望雪崩式下跌值得關注。

 

  更重要的是,蔡英文這個月的聲望雖然仍維持百分之60.7,但比上個月大跌了10.5個百分點,民進黨支持度也從百分之41.8,一個月內暴跌到28.2,下跌13.6個百分點。

 

  政治學者分析,蔡英文聲望先是受惠反修例風波,跟著遇到新冠肺炎疫情處理贏得民心,追根究柢全部依靠外部事件吸取政治紅利,並非她的施政獲得民心。目前台灣疫情趨於穩定,反修例事件熱潮已過,聲望自然開始打回原形,未來只能靠內部施政替自己加分。這時對香港態度轉向敷衍,也是大勢所趨。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青少年不可以戀愛!?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► 即睇

更多台灣熱話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台灣 #香港人道援助關懷行動方案 #陸委會 #蔡英文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貨幣攻略
大國博弈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