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0-09-29

台美關係進一步發展?台府向「建交論」撥冷水

  美國特朗普總統因為爭取連任選情落後,使出絕招大打台灣牌,導致美國高官近日連番訪台,雙方關係看似熱絡,頗有要發展進一步「關係」勢頭。台灣駐美國「代表」蕭美琴,更在推特上將自己的「官銜」更改為「大使」,讓島內獨派傳媒和團體雀躍不已,一副台美建交指日可待的態勢。

 

台灣駐美國代表蕭美琴自封為「大使」。

 

  最近包括:衛生部長阿札爾與國務次卿克拉奇相繼訪台,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公開會晤台灣駐紐約代表,表達支持台灣參與聯合國活動,再加上共和黨籍美國聯邦眾議員帝芬尼,開始推動第117號共同決議文,呼籲美國恢復與台灣的邦交關係。

 

  政治嗅覺靈敏的其他台灣駐外代表,包括駐日本的謝長廷、德國的謝志偉,都紛紛強調當地傳媒或社群,早已稱呼他們為「大使」。彷彿讓深綠支持者自我催眠,似乎繼美國之後,台灣還有望和日本以及德國建交。

 

  然而在這些深綠人士準備迎接美國和中國「斷交」消息之際,台灣的外長吳釗燮藉由接受美國全國公共電台(NPR)專訪時表示,近來台美關係進展迅速,台灣會持續強化雙邊的經濟、貿易、政治與安全關係,「但不會尋求與美國建立全面外交關係」。

 

台灣「外長」吳釗燮受訪時聲稱,不會尋求與美國建立全面外交關係。

 

  這番談話無疑潑了獨派人士一桶冷水,獨派團體「喜樂島」更發出聲明,批評民進黨政府採取維持現狀的定位。獨派不滿當前民進黨政府既不想辦法加入聯合國,又說「不尋求」跟美國建交,說甚麼「實質伙伴更顯重要」,時空錯亂。

 

  獨派認為,吳釗燮的談話簡直是讓台灣變成他國的屬地,這種思維下當然沒有必要建交。還非常尖酸刻薄的比喻,這就好像當小三,地位還比正宮高的意思。

 

  吳釗燮具有深綠背景,不和美國尋求建交這樣高度政治性的談話,絕對不可能出自個人想法,也不可能是努力在國際上尋求定位的蔡英文自動要求。當然以民進黨政府一副天不怕地不怕的氣焰,絕不可能因為近期大陸軍機、軍艦密集繞台而對北京示好。推測之下,最有可能的,就是這次來台的美國務次卿克拉奇傳達了美國的底線。

 

美國國務次卿克拉奇(左)訪台,是否傳達美國對台底線引發猜測。

 

  美國與中國鬥爭,除了中國崛起之外,更重要是選舉議題,特朗普借由打仇中牌爭取選民認同。但中美在經濟上利益,以及國際事務上的合作,份量絕對不是台灣可以比擬,如果不在此時踩下煞車,美國國會部分議員以及台灣獨派團體向國會游說推動「建交」,最後可能讓特朗普難以收拾。讓台灣自己說出無意和美國「建交」,正好緩和這股亢進的氣氛,又可以在總統大選前繼續打台灣牌刺激北京,從外銷轉內銷,吸納不滿中國民眾的選票。說到底,台灣都是一枚身不由己的棋子。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etnet健康網購,送你【健骨維他命D3(1000IU)】乙樽(價值$108)► 立即行動!

更多台灣熱話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台灣 #大使 #美國 #克拉奇 #中國 #建交 #吳釗燮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雙幣交易
財政預算案2024-25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