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0-10-13

為何蔡英文對北京的態度突然轉變?

  蔡英文雙十講話,一反近年的挑釁態度,明顯向對岸遞出橄欖枝,但一如預期沒有提到北京要求的通關密語─「九二共識」,被國台辦以「延續對抗思維與敵對意識,鼓吹謀獨言論,鼓噪勾連外部勢」打回票。不過,自從蔡英文支持反修例行動,擺出左打北京右踢香港的態度,獲取無數政治利益,為何突然轉變,是否善於觀察政治風向的民進黨,嗅出不尋常的轉變,值得觀察。

 

蔡英文雙十講話兩岸部分未提「九二共識」,被國台辦批評為延續對抗思維。

 

  其實民進黨政府的轉變,在蔡英文講話之前早已默默開始。雙十節前兩天的陸委會例行記者會上,發言人邱垂正就台灣殺人案疑犯陳同佳投案方式,首度暗示除了台灣提出並堅持一年多的「投案窗口」外,陳同佳或者他的代理人,可向台灣駐港的「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」入台證申請窗口,申請入境證到台灣投案。這算是回應香港保安局長接受傳媒訪問時,就投案方式的質疑,也是釋出善意。

 

  至於蔡英文的雙十演講,除了傳媒提出的恢復兩岸協商等善意外,我覺得重點反而是她的遣詞用字。民進黨政府從蔡英文以下,除了陸委會之外,近年來都以「中國」稱呼北京,作為「兩國」的象徵,但蔡英文這次卻改用「對岸」。至於講稿裏面出現兩次「中國」,分別是引用習近平講話和外國對大陸的稱呼。

 

  從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,包括:蔡英文和行政院長蘇貞昌等高層,都以「武漢肺炎」的羞辱名稱讓對岸難堪,蔡英文在演說第二段,改以「新型冠狀病毒威脅」取代。至於眾所關切的兩岸關係部分,過往一貫的論調是「在不預設政治前提下」才能進行兩岸對話,現在改為「本於相互尊重、善意理解的態度,共同討論和平相處之道、共存之方」。根據我長期觀察的看法,以往堅持的「在不預設政治前提下」,就是指「九二共識、 一中各表」,這點似乎出現鬆動跡象。

 

  從她過往談及兩岸的言論來看,蔡英文回到了2016年上任時的立場,回歸務實,正視兩岸問題,強調有決心維持兩岸關係穩定。

 

  近來兩岸關係劍拔弩張,多半源自美國總統選舉,特朗普讓台灣成為刺激北京的棋子,吸取美國民眾支持。民進黨政府百般配合,無論在言論或政策上都當上反中急先鋒,結果導致兩岸關係緊張,解放軍除了在台灣南北多處海域軍演外,軍機更是幾乎日日繞台,軍事對抗態勢日益嚴重。

 

解放軍機連日來不斷進入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。

 

  不過,這個美國主導一切的情勢,似乎不知不覺的發生微妙轉變。像是一向支持台灣的美國佛羅里達聯邦參議員魯比奧(Marco Rubio, R-FL)卻在這時態度開始轉變,他表示,台灣終將是中國的「紅線」議題,在必要情況下,大陸會採取武力行動以伸張對台灣的主權宣示。

 

  因此魯比奧認為,美國必須謹慎行事,在協助台灣提高中國武力進攻代價以阻止中國冒險的同時,必須極力避免過度刺激引發衝突。

 

  更重要的是,特朗普突然感染新冠肺炎,對於原本落後的選情雪上加霜,如果特朗普落選,台灣之前為他所做的一切,美國新任總統未必認帳,11月過後全部由自己來承擔。

 

  製造台海緊張,完全是出於美國的國家利益,台海如果開戰,美國是否願意捲入和中國對抗是一大疑問。

 

  芝加哥外交公共事務協會去年進行民調,如果中國侵入台灣,問美國民眾是否願意出兵協防台灣?結果並不意外,百分之38支持,百分之59反對。美國人哪肯讓自己人替台灣流下寶貴鮮血。

 

  美國政局牽動兩岸互動,這很可能是迫使民進黨當局,態度出現轉變的契機。但是兩岸關係陷入低迷也不是一天兩天了,要修補關係,重建互信,談何容易。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?改善溝通有計可施?► 即睇

更多台灣熱話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台灣 #雙十講話 #蔡英文 #解放軍 #美國大選 #兩岸關係 #九二共識 #特朗普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雙幣交易
財政預算案2024-25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