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1-03-09

台灣版「五嶽」 北大武孤傲卓絕

  台灣是群山之島,值得探索的小百岳、中級山乃至高山實在不勝枚舉。人生而有涯,能力時間均有限,尤其是像我這種上了年紀才起步的人,自然只能從其中富有指標性的先爬。而在最具令人嚮往的百岳當中,又有台灣版的「五嶽」,堪稱是台灣最具代表性的五座高山,每座都有雄霸一方的氣勢。

 

  而其中的南嶽,指的就是北大武。雖然高度只有3092公尺,是五嶽中最低的一座,但卻是中央山脈南端猛然拔起的最高峰,自成一格,被稱作南台灣屏障。以地位和景觀而言,都是愛山者不容錯過的,於是我遠從台北一路往南,到了台灣最南端的屏東。

 

  我十分喜愛的詩人鄭愁予是登山高手,曾為許多山岳賦詩,北大武也是其中一座。而詩人在註解當中曾描述:「台灣諸岳,長年沐於雲海,若群鯨南游,而大武導之」,這是怎樣美麗浪漫的景象!我其實也是中了這幾句話的毒,才怎樣也要攀登北大武。這裏最有名的,就是秋冬之際的壯觀雲海。感謝北大武,真的讓我看到無邊無際的夢幻雲海。

 


喜多利斷崖雲海。

 

  五嶽的共通點,就是地位崇高,因此擁有無敵展望和遼闊視野。到北大武,若能看到雲海當然最美妙,如果沒有雲海,則在天氣良好時,從一等三角點的山頂,能同時看到台灣海峽、巴士海峽與太平洋,又是另一種壯觀。

 


台灣「南嶽」的三角點。

從山下遙望北大武三角點(中間山頂)。

 

  這次當我爬上最後一段稜線,一邊是屏東,一邊是台東。攀爬在雲端之上,近看壯觀蒼勁的鐵杉,遠看雲海藍天,一路的辛苦頓時化為烏有。雖然非常疲累,卻已經起心動念,想要換個季節再來,不看雲海看遠方大海,一定也值回票價。

 

  嚴格來說,北大武並不算很難爬的高山,但也絕對不好爬。地形多變相當精彩,還需要攀爬陡峭岩壁,所以必須具備一定的登山經驗和技巧,比較理想的行程是三天兩夜。我的隊伍因為從台北南下,所以還先在山下的民宿住一晚,遙望神聖的北大武,好好休息。第二天走到中途的檜谷山莊,住一晚之後早起登頂,下山後再住一晚,然後下山返回台北。這樣比較從容,也能夠有足夠的時間和體力,沿途欣賞巨大神木和世界級的台灣鐵杉純林景觀以及豐富生態。「大武山自然保留區」為台灣最大的自然保留區,同時也是面積最大、林相最完整的天然闊葉樹林地。入寶山卻只能匆匆趕路,未免太可惜。

 


北大武攻頂沿途地形變化多端。

沿途欣賞巨大神木。

 

  檜谷山莊附近有個絕佳的賞景地點,稱為喜多麗斷崖。重裝爬上一個陡壁,每個人都會忘記疲累失聲驚呼,讚嘆風起雲湧之美。喜多麗斷崖又稱光明頂,能看日出也能看夕陽雲海。無論是靜止的雲海或是奔放的雲瀑,這回全都看到了,實在感謝老天賞臉。

 


攻頂沿途雲海、雲瀑看不完。

 

  北大武孤傲卓絕,最後一段從大武祠前往山頂,需要接連上下好幾個假山頭,才能登頂。快接近時望向頂峰,頓時了解為何排灣族會把北大武視為聖山,祖靈的居住地。那種神聖感,真是無法言傳。登山時雖然往往累到質疑自己為何要如此辛苦找罪受,為何不在家裏翹腳看電視就好了,然而那種自我挑戰後的滿足感,以及山林無敵美景,卻呼喚著我一次又一次揹起沈重背包,往山走過去。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「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」大獎► 了解詳情

更多台灣熱話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台灣 #五嶽 #北大武 #雲海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大國博弈
貨幣攻略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