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1-05-18

台灣疫情失控爆發,人禍成分大於天災

  遇到不幸的事,若是屬於人力無可抗拒的天災,大家無話可說,就容易團結起來互相取暖和幫助善後。但如果包含人謀不臧的成分,收拾起來就複雜得多,往往還會互相攻擊謾罵。回顧台灣最近一個多月衰事不斷:4月初太魯閣號火車撞到工程車出軌,造成49人死亡和247人輕重傷的慘劇、上星期發生全台大停電,兩天後新型肺炎疫情失控爆發,導致去年初到不久前總共只有164宗本土病例的良好記錄迅速破滅。最重要的是很多人認為,這連串事故,人禍成分大於天災。

 

  台灣去年初靠嚴密封鎖對大陸和外國的連結,成功控制疫情,讓台灣只發生少數外來感染個案,偶然的失誤,也因為沒有出現「超級傳播者」而未發生社區感染。說良心話,看到國外親友都被關到陷入抓狂,自己這段期間住在台灣,一切如常,自由未受侷限,真的很幸福。

 

民眾前往超級市場搶購。

超市食品幾乎搶購一空。

 

  然而平靜日子一久,就會失去警戒心。今次大爆發兩條導火線其中之一,就由民進黨立委引爆。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受到立委壓力,上個月放寬台灣的航空公司機組員返台後,隔離措施由「5+9」(居家檢疫5天採檢陰性再自主健康管理9天)放寬為「3+11」(居家檢疫3天採檢陰性再自主健康管理11天)。措施放寬後,更有機組員更趁機偷偷外出,陸續引發華航在桃園機場的諾富特酒店,連環爆出29名機組人員和酒店員工確診。

 

  另一條導火線,是由染疫機師間接傳給位於新北市蘆洲一位民眾。而且這位先生財力雄厚性格活躍,雖已65歲,但是生活依舊多彩多姿,行程滿檔。除了在新北市傳給十多位親友,還連續多天到台北市萬華的色情茶館長時間消費,讓萬華區上星期六爆出43人感染。

 

重災區台北市萬華大批民眾前往接受快篩。

 

  之所以說為人禍,除了民進黨立委要求放寬防疫措施外,民眾的無知及應對疫情態度,可以看出疫情大爆發乃意料中事。那位超級傳播者,事後隱瞞期間足跡,甚至謊稱曾回家共度母親節的女兒居住在外國。而女兒返回居住地高雄之後,得知父親確診,知道大事不妙跑去醫院篩檢才發現確診,父女一脈相傳,女兒也是隱瞞父親是感染者的事實。

 

  可笑的是,一開始台灣的網友竟然稱這位女兒是「菩薩」,稱讚她主動去醫院檢驗,讓周遭的人倖免於難。其實依照規定,和確診者接觸過的人要檢驗,應該不能直接前往醫院,必須先打電話預約,由政府派專車載去特定地點檢驗。如此各方都能事先做好周全防護,不會遭到波及。但是這位女子卻自己走進醫院,隱瞞接觸史受檢,確診後害到醫院相關數十醫護人員立即被隔離,本來因疫情爆發人力捉襟見肘的醫療單位,更馬上陷入危機。民眾一開始說法的無知,暴露無遺。

 

平常人潮不斷的台北市寧夏夜市變得非常冷清。

 

  台灣疫情開始大爆發,民眾大量接種疫苗產生群體防疫,是一個可行的方法。但是台灣號稱和美國關係數十年來最好,卻只買到30萬劑疫苗,涵蓋人口百分之1.3,而且目前搶到的是第一劑,民眾打完之後有沒有第二劑還是未知之數。

 

  民進黨政府買不到,地方政府想自行採購,但被當局禁止。因為地方政府多為國民黨執政,應有較高機會買到由大陸代理的外國疫苗,或者是大陸製造疫苗。如果地方買到中央買不到,只會突顯民進黨的無能,這個時候人民生死已比不上黨的執政權存亡,當然全力禁止地方政府採購。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etnet健康網購,送你【健骨維他命D3(1000IU)】乙樽(價值$108)► 立即行動!

更多台灣熱話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台灣 #隔離措施 #台灣疫情 #新冠肺炎 #患者隱瞞 #疫苗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雙幣交易
財政預算案2024-25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