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1-06-15

台灣新冠肺炎種種怪現象

  看到香港為了鼓勵接種,使出渾身解數,打疫苗可以抽豪宅,抽六萬張飛世界各地的機票,美國也祭出各種誘因鼓勵施打,台灣人看得不禁悲從中來。只因台灣政府政策錯誤而且黑幕重重,台灣疫苗嚴重短缺,而且看不到解決的曙光。網民更嘲諷:大陸是在忙著找出誰還沒打疫苗,台灣是在忙著揪出誰偷打了疫苗,真是防疫兩樣情。香港打疫苗,送豪宅送機票,台灣打疫苗給你送檢調(法辦)。

 

  有錢人的命比較值錢,愈來愈多人攜家帶眷飛到美國打疫苗。業者最早推出的豪華疫苗團要價高達40萬台幣,現在各種教學攻略出爐,到美國西岸打了只需一劑的強生(Johnsons & Johnsons)疫苗,航班上午八點多降落,三、四個鐘頭打完並做好核酸檢驗,下午就飛回台灣隔離,效率提升,價格也大幅下降,真是生命自己會找到出路。另一個選項是飛到大陸打疫苗,上海是其中一個熱門選項。

 

  然而像我這種一般升斗小民,只能坐困愁城。沒錢也沒假期勞民傷財,年齡不上不下,既不夠老也不夠病,排序遠遠落在1千200多萬人後的底層,只能戰戰兢兢的過日子。綠營支持者幫政府護航,說現在絕大多數地方都缺疫苗。但事實卻一樁樁被揭露出來,原來台灣原本有很多機會採購到足夠疫苗,卻錯失良機。所以每天不斷增加的死者,很多都是枉死。

 

  台灣過去一年幾乎沒有疫情,理應準備充足,然而這輪疫情爆發才一個月,死亡率就從原本的零點幾,一下子飆升到百分之3.3,全球排第30名。遠高於全球平均值2.15,比美國1.79,日本1.78和香港的1.76高出許多。在這種情況下,搶著接種新冠肺炎疫苗,成了過去一星期台灣的全民運動。

 

  因為疫苗不夠,死亡率節節攀高,早就高於全球,造成人人自危,偷打、插隊事件層出不窮。以蔡英文為首,用行政力量毫不保留支持過關的台灣自製疫苗,更是引發不少專家勇敢站出來,言之有據的對效果質疑,很難不懷疑有另類官商勾結。

 

蔡英文參訪疫苗製造公司表達對台製新冠疫苗支持。

 

  早在台灣其中一家新冠肺炎疫苗公司,上星期宣布第二期臨床試驗成功前,民進黨政府就搶下單購買了五百萬劑,外加另一個本土疫苗五百萬劑,準備給民眾施打。雖然綠營所屬的網軍大肆宣揚疫苗功效,但不少專家卻站出來質疑,疫苗是否能對抗目前在台灣大流行的變種病毒。

 

台灣自製新冠肺炎疫苗未做第三期臨床試驗就獲批使用。

 

  台灣自製疫苗第二期臨床數字漂亮,但專家提醒「魔鬼藏在細節裏」,細看台製疫苗的,是採用第一代COVID-19病毒株,也就是去年在武漢爆發初期的病毒作為對象,然而目前在造成本土爆發的,是Alpha變種病毒,也就是英國變種病毒。連衛福部都承認,和莫德納及復必泰比起來,這款疫苗難以應付會突變的新冠病毒。

 

台灣自製疫苗研發進度趕不上疫情發展。

 

  各種漂亮的數字全靠避重就輕,還宣稱沒有副作用。民眾憤而反控:生理食鹽水和葡萄糖也沒有副作用,就讓你們打吧。

 

  去年疫情爆發之初,台灣口罩嚴重不足,民眾要排隊購買口罩時,就有人發起禮讓長者的「你先買,我OK」口號,面對台灣自製疫苗即將大規模施打,陸續有網民提出「你先打,我OK」,呼籲綠營民眾搶先接種表達忠誠,也要求高官以身作則。然而不管誰打了效用存疑而且問題重重的本土疫苗,其實都無法說服我跟進。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?改善溝通有計可施?► 即睇

更多台灣熱話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台灣 #台灣疫情 #疫苗 #網軍 #蔡英文 #台灣自製疫苗 #變種病毒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雙幣交易
財政預算案2024-25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