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1-06-22

香港手足抵台被遺棄,民進黨為何拒絕收容?

  香港反修例風波兩年來,不少香港學生和年輕人選擇前往台灣,希望留在當地發展。然而民進黨政府口惠而實不至的政策,連一向偏幫台灣的外國傳媒也開始質疑,蔡英文借反修例獲取政治利益後,已經拋棄了這批手足,甚至有港人向德國傳媒表示:覺得被蔡英文遺棄。

 

  這兩年接觸到從香港逃來台灣年輕人,有些被通緝,部分人則被警方抄錄個人資料,擔心要負進一步法律責任,因此選擇前往台灣。他們的共通點在於都認為,聲稱撐香港的民進黨和蔡英文,能夠以政治庇護或者其他方式讓他們長期留下來,安居樂業。

 

  雖然陸委會去年轟轟烈烈的成立「台港服務交流辦公室」,為港人提供移民等諮詢,但依照法例,其實並不能為這批年輕人提供實質協助。目前台灣只開出升學和投資兩條路給他們選擇,但對年輕人來講投資門檻太高不可行,升學也未必是每個人的意願,只好以逾期居留方式繼續停留。

 

陸委會設立的「台港服務交流辦公室」無法解決逃到台灣港人居留等問題。

 

  所謂逾期居留方式,是指超過入境停留期限,然而移民署等單位睜一眼閉一眼沒採取行動驅逐出境。但是遇到香港護照過期的尷尬處境,台灣當局依舊不願意破例發出居留證,讓這些港人暫時合法停留,而是要求返港辦新護照或者繼續半非法的留在台灣。之前因工作接觸過的兩名留台的激烈示威者,因為看不到希望而選擇以BNO護照前往英國。

 

  在這種情況下,這批不能正常工作的港人,不是靠香港家人接濟,就是每月去教會或所謂黃店,向「家長」(自行出資、集資每月援助在台港人的台灣民眾或組織)領取約兩萬元新台幣的生活費維生。最近台灣新冠肺炎本土疫情爆發,經濟大受打擊,部分打散工的港人因而失業,生活拮据短期無解。

 

  台灣多個民間團體不斷向政府要求,修改港澳關係條例第18條,訂出明確收容港人機制,以及可以申訴制度。也就是要求庇護就算不獲批准,仍可以暫時合法停留到前往第三國為止,中間不能遣返。另一些團體則要求,將躺在立法院15年的「難民法」納入港澳人士,並盡快通過,讓港人可以合法申請庇護。

 

民進黨政府不願回應在野黨和民間團體,定出明確庇護港人機制要求。

 

  然而民進黨內部顯然是意見一致的反對這些要求,既不肯在港澳條例中定出明確收容港人程序,更反對「難民法」納入港人。原因是台灣向來對收容外來人口充滿戒心,並怕這些人瓜分當地的健保和年金等社會福利。另一個考量則是這群人擅長搞抗爭,而且手法突破台灣傳統抗爭模式,萬一在台灣未來成為另一股政治勢力,有可能會影響到綠營的政治利益。

 

  透過傳媒仍可看到部分港人成功留在台灣,但不要被這些知名人士身分騙了,像銅鑼灣書店前店長林榮基,之前一直被某些傳媒作為留台港人的宣傳,但他並非以難民和政治身分獲得居留,而是透過合法的投資移民正常管道。林榮基本人也很誠實地給出建議,他接受多家傳媒訪問當中鼓勵港人移民的言論,首選是推薦加拿大英國等,而沒有提及台灣,顯見要到台灣並非某些傳媒報導的那麼容易和美好。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城注視!銀行定存比較神器,助你搵到最佳息率!► 立即了解

更多台灣熱話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台灣 #台港服務交流辦公室 #庇護 #示威者 #年輕人 #收容 #逾期居留 #民進黨 #難民法 #投資 #留學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雙幣交易
財政預算案2024-25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