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1-06-29

防疫功夫不到位,怎能安撫民心?

  台灣近期的議題,除了疫苗還是疫苗。理論上,攸關人命的防疫應該就是純粹的防疫,以保護人民為最優先。但是當防疫不只是防疫,疫苗也摻近政治因素、意識形態甚至私人利益,情勢就越發荒腔走板。

 

  台灣五月中爆發新冠肺炎本土疫情以來,凸顯出民進黨政府幾乎毫無準備,疫苗嚴重不足,引發種種亂象。眼看民調支持度暴跌,台灣當局為了要盡快彌補,竟然要求駐外人員向各國求援疫苗,被國民黨譏為「疫苗乞丐」,引發不少民眾共鳴。

 

台灣疫苗短缺,醫護和高危險工作人員優先接種。

 

  回顧去年全球疫情爆發之初,美國、歐盟、以色列等國已經看出疫苗將是根本解決趨勢,紛紛不惜重金及早向各藥廠訂購大量疫苗,部分國家甚至採購人口三倍之多的數量。反觀台灣,以預算為藉口,購買最便宜的阿斯利康,以及少量莫德納疫苗,總數量完全不足台灣2350萬人口使用。中間本來一度出現可以購得3千萬劑復必泰的機會,但綠營各種勢力企圖在過程中分得利益,導致互相抵制宣告破局。再加上蔡英文主張發展本土疫苗,所以衛生部門對於採購疫苗態度十分消極。

 

75歲以上長者獲優先接種疫苗,實施半月已有近兩百人接種後死亡。

 

  今年五月中本土疫情大爆發,台灣疫苗到貨量不到一百萬劑,本來乏人問津的疫苗,一下子變成排隊都打不到,搶打、偷打、變更身分打……種種亂象層出不窮。民進黨政府因而下令駐外人員,向各國爭取捐贈疫苗。美國全球捐助計劃本來要捐給台灣的75萬劑,一下子連第二輪捐贈的合計250劑一起送到台灣,日本捐給東南亞同時,也納入台灣而且連捐兩次,立即被綠營拿來作為政治宣傳。但後來波羅的海三小國之一的立陶宛,應台灣要求捐了兩萬劑,雖然相信是到目前為止,台灣唯一成功遊說捐贈疫苗的國家,但也引起台灣在國際上化緣疫苗的爭議。

 

  台灣又不是沒錢,哪至於搞到沿門托缽,四處化緣?因此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羅智強批評這種不自己購買,反而想盡辦法讓各國捐贈的做法為「疫苗乞丐」,馬上引起不少輿論跟進報導,但也讓以蔡英文為首的民進黨各級政治人物氣急敗壞,展開反擊。

 

  蔡英文為甚麼會忍不住帶頭來反駁區區一個市議員的言論,當然是「疫苗乞丐」打中了民進黨的死穴。首先是民進黨不斷以大內宣方式,將別國捐贈台灣的疫苗,偷換概念成為台灣和這些國家關係好,而且又有民主共通理念,所以駐外人員能夠爭取到疫苗,把疫苗當成支持台灣的象徵,功勞全由民進黨政府笑納。而乞丐剛好讓人直接聯想到要飯的卑下意象,立即抹殺了之前的所有大內宣。

 

  其次,民進黨政府一直宣稱採購了不少疫苗,只不過還沒到貨,「疫苗乞丐」把這番說詞引導往到處行乞的方向,綠營火力全開還擊羅智強,凸顯出民進黨沒有要解決到貨的問題,只想先封住羅智強的論點,就回到疫苗短缺問題彷彿根本不存在的狀態。

 

  過去一年多,民進黨防疫只靠封鎖大陸和邊界,卻沒有真正為疫情萬一到來做準備。如今遇到疫苗嚴重不足,不想辦法以重金購買,反而打壓像鴻海創辦人郭台銘、佛光山、慈濟等捐贈疫苗,以免這些行動太過順利實現,凸顯政府無能,害死百姓。

 

  雖然國民黨馬上跟著羅智強的論點,對當局展開窮追猛打,但無奈這個百年政黨也是講一套做一套。黨內元老先後偷打疫苗,轉移焦點,簡直是在幫助民進黨渡過難關。例如媒體先後爆出:前陸委會副主委張顯耀、國民黨前立委丁守中,黃昭順、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夫婦等人,利用關係插隊偷打疫苗,迅速引發民憤,輿論焦點慢慢從「疫苗乞丐」,轉移到民眾偷打方向,國民黨政治人物無意中使出老祖宗傳下的圍魏救趙,幫民進黨化解了大部分信任危機。疫情讓人性無所遁形,台灣老百姓無語問蒼天。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青少年不可以戀愛!?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► 即睇

更多台灣熱話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台灣 #新冠肺炎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大國博弈
貨幣攻略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