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1-07-13

同一措施兩種解讀,雙重標準誤導民眾

  為了避疫多日未出門,但有事一定要去郵局處理,進門時發現已經不用被人用額溫槍指著額頭,上演有如電影無間道的場景。現在只要把手伸往檢測器,就能夠測量手溫順便噴酒精消毒,方便而貼心。此時我腦海中突然浮現去年一則批評大陸防疫措施的新聞,頓時發現台灣的雙重標準現象,有多麽嚴重而無腦。

 

  2020年2月10日,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安華里社區,視察新型冠狀病毒的預防和控制工作,並示範檢測體溫。當時使用的方法正是測量手溫,而非傳統的額溫。新聞一出,台灣的輿論和公衛專家立即一面倒的大肆批評,指控大陸為顧及領導人尊嚴,採用不專業方式測量體溫。部分醫生振振有辭的指稱,手腕溫度是皮膚表面溫度,但並不是好的量度體溫位置,因為手部活動多,皮膚較厚,面積範圍較小,不準確。言猶在耳,如今輪到台灣廣泛使用測手溫的方式,大家卻一片讚揚方便、科技進步的聲音,殊不知測溫方法至少落後對岸一年以上了。

 

藥房、超市和郵局等公眾場所,都改用測量手溫代替額溫。

 

  台灣政客和不少媒體完全做不到「就事論事」四個字,長期習慣用雙重標準,尤其涉及兩岸問題的相關事件,只要關於大陸,不論是非黑白,罵就對了。過往由於兩岸缺乏比較基準,沒有去過大陸和不了解內地情況的台灣人,往往被這些評論誤導。總之只要牽扯上大陸,通通都是不人道、極權和無效率。

 

  有關疫情的評論,當然也不脫兩套標準的框架。自從新冠肺炎疫情爆發,大陸和香港出現的狀況和處理方式,總歸就是不人道。然而隨著島內5月初開始爆發大規模疫情,媒體和政客可以臉不紅氣不喘的,把類似的處置解讀成英明、人道和有遠見。

  

  去年疫情爆發後武漢封城,台灣輿論痛批為不人道,深綠的醫生也以專家之姿,說這種方法無效,但當然也無法提出更有效的做法。香港後來也因部分地區出現感染個案,政府封樓並召回所有居民檢測,同樣被台灣輿論諷刺了很久。不過,上個月29日高雄鳳山區一幢大廈出現感染者,民進黨籍市長陳其邁下令,緊急召回158名住戶漏夜進行核酸檢驗。和香港不同的是,雖然沒有人檢驗出陽性,但所有人強制自費繳交一萬多新台幣,送往檢疫旅館隔離14天,作法的強硬,比香港有過之而無不及。

 

互聯網上出現諷刺台灣雙重標準的插圖。

 

  事實上,這樣的強制檢測,在台灣根本沒有法源依據。但由於是綠營自己人執政,負責的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就當作沒發生一樣。至於網路上和綠營傳媒,照例發動強大網軍,一片歌功頌德之聲,稱讚陳其邁英明、封樓正確、杜絕疫情擴散。

 

台灣接種疫苗後每百萬人死亡人數全球最高。

 

  香港自從2月26日展開疫苗接種計劃後,只要有市民打針後死亡,肯定佔據台灣傳媒重要版面,並捕風捉影的配上大陸國產疫苗打了很容易死亡等評論。然後疫苗短缺的台灣,上月接連獲得美國和日本捐贈幾百萬劑疫苗後,開始大規模接種,但是死亡個案連環爆,到這個星期已近340人疑似打針後猝死。除了高於香港從2月初到6月底的23人外,在同款疫苗施打後每百萬死亡人數,台灣以287人遙遙領先第二名挪威的44.6人,成為全球第一。面對高死亡率,政府抵死不認死因與疫苗相關,畢竟疫苗來自台灣人最愛的美國和日本,當然輿論也不會用諷刺香港時的標準來評論事件,把兩套標準的精神,發揮到淋漓盡致。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「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」大獎► 了解詳情

更多台灣熱話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台灣 #雙重標準 #疫苗 #台灣疫情 #新冠肺炎 #量度體溫 #封區檢測 #民進黨 #死亡個案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貨幣攻略
大國博弈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