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1-08-03

民眾第二針或被逼用本地貨,綠營高層卻默默打完外國貨

  台灣為了重振防疫模範生形象,蔡英文決定把大內宣和國際宣傳的重點,放在提升疫苗接種率。問題是台灣準備不足,疫苗遠遠不足,於是下令動用全部疫苗,幾乎都讓民眾打第一針,使施打率能夠在短期內衝到超過百分之30,創造覆蓋率的假象。然而隨著大部分靠捐贈而來的疫苗即將用光,台灣8月份起就可能面臨另一缺貨危機。打過第一劑的民眾,赫然發現第二劑的時程一延再延,屆時數百萬苦等不到打第二針的民怨,可能一發不可收拾。

 

  民進黨當局因為對疫情發展判斷錯誤,加上各種利益勾結,全力推銷本土研製疫苗,自去年以來訂購國外生產疫苗,遠低於全體民眾能接種的數量。目前近七成疫苗是靠美國和日本捐贈,才能讓施打率一下子衝高十幾個百分點。不過,蔡英文下令拿全部疫苗來打第一針,庫存的950萬劑最快下星期打完,在自購疫苗到貨遙遙無期之際,衛福部長陳時中終於坦承,民眾有可能打不到第二針。以正常區隔來計算,光是65歲以上長者,8月和9月份共有294萬人該打第二針,這還不包括前線醫護人員和其他年齡層。

 

台灣疫苗近七成靠美日等國捐贈。

疫苗短缺讓300萬長者打第二針遙遙無期。

 

  而在這個關鍵時刻,第一款台製疫苗獲准上市,並立刻列入預約疫苗選項裏面,加上疫情指揮中心不斷放消息,民眾可能可以用其他廠牌疫苗混打第二針,被解讀為民進黨當局為了促銷台製疫苗,不惜使出「飢餓行銷術」的技倆。數百萬打了第一針民眾,如果苦候外國疫苗無望,迫不得已有可能選擇本地疫苗。

 

  不過,民眾到目前還沒有被這些技倆矇騙,乖乖地選擇本土疫苗。根據當局公布上網預約打針數字,到這個星期有1200萬人登記打針,選擇打台製疫苗的只有17萬人,佔百分之1.4。善於宣傳的綠營當然適時抬出蔡英文,宣布她將打台製疫苗以示支持,但仍未能喚起台灣民眾的信心,原因是綠營的政治人物,早已用行動說明對台製疫苗的信心極低。

 

  六都市長中,民進黨籍的高雄市長陳其邁、台南市長黃偉哲、桃園市長鄭文燦都默默先打好打滿兩劑阿斯利康,所以很「抱歉」的表示無法再打台製疫苗。聲稱最愛台灣的台獨人士,當然不遺餘力推銷台製疫苗。台獨大老蔡丁貴曾高調呼籲,「台灣人」要參與台製疫苗第三期臨床實驗,否則「台灣人」的子孫,就只能繼續淪為國際社會強權的奴隸。不過,蔡丁貴自己其實早就去美國打完兩針輝瑞疫苗。其他的政治人物例如民進黨北市議員梁文傑,也是被網民踢爆後,才承認去美國打針。顯然意識形態再強烈,也不能隨便拿寶貴的身體開玩笑。

 

  歸根結底,台灣就是疫苗不足。綠營除了強力行銷自製疫苗,甚至有挺綠醫生宣稱,打一針疫苗再加上戴口罩,效果等同於打兩針疫苗。台灣口口聲聲要國際化,要加入世界衛生組織,但相信世衛組織看了這種抗疫建議,也會難以置信。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城注視!銀行定存比較神器,助你搵到最佳息率!► 立即了解

更多台灣熱話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台灣 #疫苗 #綠營 #台製疫苗 #輝瑞 #阿斯利康 #第二針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雙幣交易
財政預算案2024-25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