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1-11-02

蔡英文高調提美軍駐台,用意何在?

  美軍駐台,是大陸武力統一台灣6條件之一。蔡英文日前以接受外國傳媒專訪方式,親口高調證實美軍駐台,成為1979年台美斷交美軍撤離台灣後,首個揭開潘朵拉盒子的台方高層。究竟這是美國授意、蔡英文變成自走砲,想拖美國下水為台獨背書,抑或另有政治目的值得推敲。

 

蔡英文藉由外國傳媒訪問拋出美國駐台議題。

 

  美軍駐台議題,其實多年來某個特定外國傳媒不時有報導,包括之前傳得沸沸揚揚的,美國海軍陸戰隊員駐守在台北的美國在台協會等消息,讓不少台灣民眾認為,美軍正低調的在台灣活動。當蔡英文受訪拋出美軍在台灣的震撼彈之後,防長邱國正在大批傳媒包圍下,竟然來個間接否認,當眾打臉大老闆蔡英文,頗出乎意料之外。

 

  邱國正澄清,只是少數美軍來台協助訓練,而非駐紮在台灣,並在回應是否符合大陸武統條件時,重申若造成誤解,就要努力把誤解說明清楚。他更首度直接否認特定外國傳媒指稱,美國海軍陸戰隊員駐守美國在台協會報導。本該受到高度重視的這項內容,台灣本地卻只有極少數傳媒看出重要性加以報導。

 

  2020年大陸核戰略專家楊承軍,在國台辦網頁文章列出武統6條件,包括:宣布獨立、組織「獨立公投」、有外軍部署、重啟核武研發、軍事攻擊大陸、發生大規模動亂。前一年美國國防部的中國軍力報告,列出7項武統條件的最後一項,就是外國軍隊駐紮台灣。由此可見,中美雙方都意識到外國軍隊駐台的敏感性。

 

  中美領導人年底舉行視訊峰會,部分台灣學者認為,美國再度想藉由打台灣牌,累積峰會談判籌碼,授意民進黨政府出來挑釁。當然更不排除蔡英文在美國授意下,再加油添醋摻進自己的想法,製造台海緊張,拖美國下水,讓美國成為支持台獨的後盾。

 

  不過,普遍認為最高可能性的理由,是蔡英文想透過訪問,為自己最後任期做出歷史定位。也就是確立反中先鋒的形象,並團結民進黨支持者,為後續兩大選舉進行部署。

 

基進黨立委陳柏惟被罷免衝擊支持反罷免的蔡英文聲望。

 

  蔡英文雙十節講話包含「兩國論」重要元素,卻未引起中美兩國爭執,解放軍也以冷處理方式回應,並未為蔡英文拉抬聲勢。然而島內隨即發生高雄城中城大樓大火,造成46人死亡、43人受傷,事隔半月仍未平息。跟著台灣基進黨立委陳柏惟被罷免,由於蔡英文以黨主席身分,兩度表態要求全黨反對罷免,結果蔡英文牌失靈,陳柏惟罷免案仍舊通過,讓民進黨產生高度危機感。

 

反對含瘦肉精美國豬肉進口公投很可能過關。

 

  接下來台灣政治上的重頭戲,則是國民黨和民間團體發動的四項公投:「重啟核四」、「反萊豬進口」、「公投綁大選」、「珍愛藻礁」,預定12月18日舉辦投票。根據民調顯示,幾乎都會篤定過關。其中「反萊豬公投」民調支持率達到百分之68.1,比不同意票多42.4個百分點,可望獲壓倒性勝利,通過之後更直接撼動民進黨政府對美國的承諾。在公投之後,跟著就是明年的「九合一縣市長選舉」,以及2024年的總統大選。在一連串不利的內部因素交織下,蔡英文很可能繼續走偏鋒,動用過去百試不爽的激怒大陸手法爭取支持,以免讓公投和選舉產生骨牌效應,兵敗如山倒失去政權。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青少年不可以戀愛!?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► 即睇

更多台灣熱話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台灣 #蔡英文 #陳柏惟 #美軍 #反萊豬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貨幣攻略
大國博弈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