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1-12-21

「四項公投」皆未達門檻,藍綠民眾全盤皆輸

  台灣上星期六(18日)轟轟烈烈的舉辦「四項公投」,作為提供民眾意見表達、制衡政府的渠道。在綠營強力動員下,讓所有公投結果都是不同意高於同意。從表象看,最直接的解讀就是發動公投的國民黨慘遭滑鐵盧,但花費巨額公帑後,所謂贏的一方,其實從總票數來看只動員了基本盤投票,公投投票總數根本未達法定通過門檻,可說是一場藍、綠和台灣民眾全盤皆輸的投票。

 

  這次舉辦的公投項目包括:重啟核四、反萊豬進口、公投綁大選和珍愛藻礁,其中最能激起火花的,就是重啟第四座核能發電廠,解決台灣電力百分之12的缺口危機,以及反對進口含瘦肉精的美國豬肉,保障台灣民眾健康。

 

  早在一個多月前民調都顯示,「四項公投」可望全部過關,震撼綠營高層。在蔡英文一聲令下,從總統府、行政院到黨部各級官員和民代,每天舉辦多場大型說明會和集會,一個月內超過2千場群眾活動,號召綠營支持者站出來扭轉劣勢。

 

民進黨舉辦超過二千場大型集會,仍未能讓公投總票數超過法定門檻。

 

  相對看似贏定的國民黨,則犯下重大失誤,並未善用這股民氣,提出有說服力論述,吸引支持者和中間選民出來投票,導致場子冷清下來。再加上幾位重量級藍營縣市長選擇獨善其身,和公投刻意保持距離。例如:藍營大票倉新北市長侯友宜,就因為核四在他的管轄區內,對重啟核四議題持保留態度,進而跟另外三項公投也保持距離。有傳媒分析侯友宜是想保持中立,爭取中間選民支持,為未來政治生涯買好保險。但在公投結果揭曉後,馬上成為深藍支持者的「甲級戰犯」,將來無論是爭取縣市長連任,抑或想更上一層樓競選總統,都注定不能獲得內部一致支持。

 

朱立倫和國民黨在四項公投遭遇嚴重挫敗。

 

  反觀民進黨當局,為改變民意可謂全黨團結一致,並不斷相當高明的曲解公投項目內容對民眾洗腦。例如:反萊豬公投提案只是反對佔百分比極低的含瘦肉精美國豬肉進口,而非禁美豬。民進黨將這一題導向反美豬進口,並變成反美公投,如果通過除了破壞台美關係,更影響台灣申請加入CPTPP等多邊自由貿易協定。

 

  從「四項公投」全台不同意高於同意來看,民進黨佔了優勢。不過,如果以縣市來區分,全台12個縣市同意高於不同意,「四項公投」都不同意佔多數的只有南部綠營根據地8個縣市,新北市除了重啟核四不同意高於同意外,另三項公投都是同意佔多數。從數字來看,民進黨的大策略是拉高南部深綠支持者投票率,抵銷北部藍營縣市的優勢,戰略上比國民黨高明不少。

 

  民進黨贏得公投另一策略,就是很有先見之明的早就把公投「閹割」了,讓投票率很難達到法定標準,註定夭折。要知道公投和選舉不同,只有議題沒有明星級政治人物參選,本來就較難吸引民眾投票。民進黨在野時,一直用各種暴力和非暴力手段,主張公投和大選一起舉行才是民主。2016年蔡英文當選執政後,第二年就就修法明定「公投綁大選」,規定公投應與選舉同日舉行。

 

  諷刺的是,民進黨在2018年底地方選舉和公投大敗後,立即修法規定公投不能綁大選。可以自訂對自己有利的遊戲規則,確保每場選舉都獲勝,不愧將台式民主發揮到極致。

 

  從這次公投總投票數未達到法定門檻,不論民眾表達同意抑或不同意,結果都不算數來看,民進黨的策略再度奏效。然而台灣未來卻因缺電而大量使用燃煤,民眾「用肺發電」來承受自己投下神聖一票的結果;不少人也因為相信民進黨不吃萊豬就是反美,經常吃到含瘦肉精美國豬肉製品。公投結果,替台灣長期發展埋下眾多憂患,將來要付出的代價,也只能全民埋單了。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etnet健康網購,送你【健骨維他命D3(1000IU)】乙樽(價值$108)► 立即行動!

更多台灣熱話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台灣 #四項公投 #民進黨 #國民黨 #侯友宜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雙幣交易
財政預算案2024-25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