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2-01-04

韓特赦前總統朴槿惠,台灣也應特赦陳水扁?

  「南韓能,為何台灣不能」話題最近在台灣發燒,但能與不能的主題不是政策或科技,而是陳水扁。南韓總統文在寅宣布特赦前總統朴槿惠後,在台灣政壇引起的迴響持續不斷,獨派團體和部分政治人物趁機要求,蔡英文為了社會和解應該特赦陳水扁。扁迷高喊「南韓能,為何台灣不能」,要替陳水扁爭取特赦。

 

  文在寅特赦前總統朴槿惠消息一出,陳水扁當年的副手呂秀蓮馬上發表聲明,呼籲蔡英文比照南韓特赦陳水扁。曾參與陳水扁醫療團隊、評估陳水扁健康狀況是否符合保外就醫的台北市長柯文哲,就多次以特赦陳水扁為例,認為蔡英文應借此回應外界對社會和解訴求的主張。柯文哲曾指出,蔡英文口口聲聲說台灣內部應該和解,但是連陳水扁特赦都不肯,還談與藍營的和解?

 

因健康狀況申請保外就醫的陳水扁,精神奕奕的主持網路節目和來賓對談。

 

  事件主角陳水扁也忍不住為自己爭取權益,在社交網站發文出了一道謎題:「韓國能,台灣不能?」猜三個字,並公布答案:「扁無步」(台語,想不出好辦法的意思)。

 

陳水扁為自己特赦在社交網站出迷題。

 

  蔡英文並未就事件回應,只由發言人以新聞稿方式表示,大家對陳水扁的健康都非常關心,目前最重要的還是確保陳水扁獲得最好的照顧,早日回復健康。這樣的回應,表明現階段民進黨政府不可能特赦陳水扁。

 

  南韓總統文在寅日前突然以健康為理由,宣布特赦被判刑20年的前總統朴槿惠,而且還包括同案涉嫌收賄被判刑兩年的前總理韓明淑。不過,同樣因貪污等罪名判刑17年的前總統李明博,卻不在特赦名單當中。南韓輿論認為,文在寅根本不是基於人道等理由特赦,而是政治特赦,目的顯然為了本身政治利益。

 

  南韓今年3月將舉行總統大選,當年偵辦朴槿惠弊案的前特偵組搜查組長尹錫悅投靠在野黨,以正義化身之姿代表國民力量黨參選總統,支持度不斷上升,讓文在寅的接班人、共同民主黨總統參選人李在明陷入苦戰。

 

  尹錫悅雖然支持度領先,但仍有黨內對支持他意見分歧的弱點。原因是朴槿惠也是國民力量黨員,黨內部分人士對支持一個把自己人關進監獄的總統候選人大表不滿。而朴槿惠的妹妹朴槿姈,更宣布代表另一政黨參選總統,讓朴槿惠的根據地大邱選區選民意向,成為影響大選的兵家必爭之地。

 

  文在寅突然宣布特赦朴槿惠,當然就是要搶大邱選區選票,挖對手牆腳的政治計算。

 

  從這個角度看台灣政局,陳水扁雖然在獨派具有相當影響力,但在西瓜靠大邊的情況下,一遇到選舉,為了爭取提名或者民進黨支持,這些擁躉或多或少都會有所顧忌,不敢明目張膽和民進黨對幹。既然陳水扁在明年的縣市長地方選舉,或者2024年總統大選沒有舉足輕重、扭轉勝負的影響力,蔡英文自然不會輕易宣布特赦。因為特赦固然可以吸引部分綠營支持者投票,但會引起中間和淺藍選民反感,權衡得失,特赦很可能將讓綠營在選舉上得不嘗失。總歸一句,政治是現實的。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「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」大獎► 了解詳情

更多台灣熱話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台灣 #特赦 #陳水扁 #蔡英文 #朴槿惠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大國博弈
貨幣攻略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