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2-01-25

虎年求財 疫情當頭 年還是要過

  虎年將屆,各種應景吉祥話紛紛出爐,而「虎」在閩南語有「給」的諧音,因此今年台灣最流行把「虎哩」(給你)放近新年賀詞裏面。如果收到台灣朋友傳訊祝福「虎哩今年發大財」、「虎哩心想事成福氣來」、「虎哩健康平安好事來」等等,可不要以為出現錯字。

 

  新春好兆頭,大家除了平安也都要求財。原本吉祥物非錢龜莫屬,但今年香火鼎盛的大甲鎮瀾宮,推出應景的咬錢虎。這隻「招財咬錢虎」用純黃銅實心打造,60公克的咬錢虎頭頂『發』字,可以帶來好運,虎年發大財,錢財咬進來,而且強調虎口威力強大,有只咬不吐的功力,每隻咬錢虎都經過大甲鎮瀾宮請願過爐,得到大甲媽祖的保佑。

 

  另一個求財勝地是南投竹山的紫南宮,堪稱全台灣最旺的求財靈廟。最妙的是這裏供奉的不是財神爺,而是土地公。紫南宮的歷史相當悠久,可追溯至17世紀中葉,清治乾隆十年(1745年)建廟。原本是基於急難救助和協助民眾創業精神,提供福德金,後來盛傳只要跟土地公借錢投資一定賺錢,而民眾只要創業有成,莫不感恩圖報,慷慨捐錢。曾有信眾借了發財金600元,後來卻還了290萬的顯赫事蹟,為紫南宮添上一筆傳奇。不過受到疫情衝擊,紫南宮每年農曆年期間發放當年度生肖錢母的盛會,今年宣告取消。畢竟幾萬人的群聚,神明也不想冒這個風險。

 

每年農曆新年吸引數萬民眾的「紫南宮借金」因疫情取消。

 

  而跟「紫南宮借金」並列為南投民俗類文化資產的「紫南宮吃丁酒」,同樣因為疫情宣告取消。丁酒習俗,是農曆正月十五這一天,凡是當地人家在前一年裏家中有添丁者,要在正月十五拿閹雞來祭拜、感謝紫南宮土地公。正月十六日,廟方就會將這些祭品統一處理,煮成麻油雞讓附近居民共享。如今已經演變成盛大的廟會活動,是台灣年節期間的一大重點,素有北(平溪)天燈、 南(鹽水)蜂炮、中(紫南宮)丁酒的說法。今年雖然少了紫南宮丁酒活動,幸好目前台南鹽水蜂炮還是計劃照樣舉行。畢竟蜂炮的由來,就是因為光緒年間瘟疫肆虐長達二十餘年,重創鹽水地區。民眾恭請關公及眾神出巡繞境,沿途並施放大量的鞭炮,之後瘟疫果然消散。改變全世界生活方式的這場新冠肺炎,真希望能早日退散。

 

  中國人最重視的春節期間,本來就預期大批旅外返鄉的人潮,很可能成為疫情破口,結果台灣本土疫情提前爆發,而且涵蓋北部和南部。原本以為很多人會選擇就地過年,減少移動和危險性,沒想到因為疫情延燒過久,民眾已經彈性疲乏,覺得端午也忍,中秋也忍,過年實在不想忍,周遭北漂的親友,一面倒的都要返鄉跟親人團聚。一部分原因,也包括目前台灣疫苗接種人口涵蓋率第一劑已經達到80.98%、第二劑為73.17%、追加劑為13.4%,共已施打3929萬人次,其中12到17歲已接種第二劑學生為87.4萬人,接種率為74.3%。大部分人已經打過兩劑,對重症的防護比較安心。

 

因疫情關係所有政治人物都取消了新年派紅包活動。

 

  年節期間人潮聚集,也是政治人物刷存在感和展現支持度的大好機會。但原本會十分忙碌的政治人物,今年算是賺到清閒的時光。疫情嚴峻,內政部長徐國勇禁止所有民選公職人員和政府官員,在過年期間跑攤。桃園燈會、提燈踩街等大型活動全面停辦。藍營方面,包括黨主席朱立倫與新北市長侯友宜,都表態會配合防疫,前總統馬英九取消明天原定要在台北市、高雄市、屏東縣的拜早年及參香祈福活動。至於總統蔡英文與副總統賴清德,也取消下鄉參拜和發福袋行程。政治人物令人倒胃口的多,年節期間不出來,反而算是好事。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「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」大獎► 了解詳情

更多台灣熱話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台灣 #紫南宮借金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大國博弈
貨幣攻略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