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2-08-09

打仗還要嫌子彈貴?

  打仗還要嫌子彈貴?攔截飛彈還要先打打算盤看划不划算?這種離譜的笑話,最近自台灣真實上演。

 

  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訪台後,解放軍宣布進行被稱為「封島式」的圍台軍演,而且出手頗有力道,第一天飛彈演習就有4枚飛越台灣上空,其中一枚更在台北市上方掠過。然而台灣軍方既沒有發出防空警報,更沒有動用經常吹噓精準度高的愛國者飛彈加以攔截,引發爭議。部分親綠的軍事專家出面替民進黨政府緩頰,指出解放軍用的是東風-15,造價僅僅是愛國者的三分之一,而且要發射兩枚才有效,所以非常不划算。這種論點,委實令人大開眼界。當一向認定的「敵人」飛彈都從頭頂飛過,還要計算反擊價錢合不合理來面對「準戰爭」狀況,還認為自己的飛彈貴過對岸的,所以不能發射以免吃虧,台灣人的想法真是奇特。

 

台灣的愛國者飛彈未能攔截東風-17等飛彈。

 

  其實說穿了殘酷的真相,是非不為也,乃不能也。以台灣現有的武器,根本並不能攔截當天演習的導彈。解放軍在4日的演習中,對台發射的多枚飛彈,使用了東風-11、15、16和17型飛彈,目的是展示遠程火力打擊的威力。其中又以高超音速的東風-17最受關注。根據資料顯示,東風-17攻擊目標時,速度達到9倍到10倍音速而且還能隨時改變方向。台灣擁有的愛國者三型防空飛彈,射程高度約25-30公里,以被台灣軍事專家稱為廉價的東風-15來說,射程600多公里飛行時離地面大約有150公里。更何況是速度更快的東風-17,連雷達都無法鎖定,如何發射飛彈攔截?

 

  而另一引人討論的,是4枚飛彈從北台灣新北市萬里、新店和台北市南港上空飛過時,當局並沒有用即時簡訊系統發布空襲警報。

 

台灣軍方公布的「防空識別區」範圍涵蓋大陸。

 

  台灣軍方從去年開始,每天發布所謂解放軍機進入台灣「防空識別區」動態,並重申派戰機伴飛驅離。而台灣所謂的「防空識別區」,其實範圍非常廣,西邊還包括大陸福建和浙江省部份陸地,如此大陣仗的每天公布消息,無非是宣傳軍方有能力保護台灣。不過,解放軍機連台灣「領空」都沒靠近就派軍機驅離,飛彈侵門踏戶從頭上飛過,卻以各種理由推說不用發防空警報,這種邏輯實在令人大開眼界。

 

  上次1996年台海飛彈危機,台灣人的壯舉是包船出海,到北海岸的三貂角外海看對岸射飛彈,大概是全世界絕無僅有的飛彈觀光。這次大陸船艦逼近,但是正逢暑假旺季,從宜蘭出海賞鯨豚的旅遊行程絲毫不受影響,有些人甚至期待可以賞鯨豚之餘順便觀賞對岸軍艦。我的一位導遊朋友,最近帶團去馬祖列島,形成特色和賣點之一就是例行性的實彈射擊演練,在夜間觀看信號彈發射後的火網交織。用台式說法形容,台灣人就是神經很大條。至於值此關頭台股不跌反漲,也是同樣的思維。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etnet健康網購,送你【健骨維他命D3(1000IU)】乙樽(價值$108)► 立即行動!

更多台灣熱話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台灣 #解放軍 #圍台軍演 #愛國者飛彈 #空襲警報 #防空識別區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大國博弈
貨幣攻略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