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2-09-13

霸凌楊丞琳,台灣綠媒綠營聯手示範

  斷章取義加上意識形態的仇視敵對,可以不顧一切的操作到怎樣的境界呢?最近台灣的政府和綠色媒體以及網軍聯合出擊,做了令人歎為觀止的完整示範。

 

在大陸節目上講「吃海鮮是奢侈的」讓楊丞琳受到來自台灣當局和綠媒的霸凌。

 

  台灣女星楊丞琳在大陸節目上,表示自己因為家境不好,在那時候對她家來說「吃海鮮是奢侈的」。而綠色媒體斷章取義,變成楊丞琳說「在台灣吃海鮮是奢侈的」。無腦酸民(或是俗稱塔綠班的綠營網軍?)跟進恥笑,一片罵聲。最糟糕的部分來自台灣官方的「內政部」,跟進在社群網路發梗圖,在用造句「笑死」搭配離譜內容的方式宣導反詐騙資訊的環節,加進一句「笑死,竟然有人說在台灣吃海鮮很奢侈」,在楊丞琳事件落井下石,火上加油。

 

「內政部」官網以「笑死」圖梗諷刺楊丞琳說「吃海鮮是奢侈的」。

 

  以政府之力介入斷章取義的風波,跟進霸凌受害者,不妥到了極點。沒想到堂堂「內政部」長徐國勇第一時間,竟然出面毫不隱藏的力撐到底。但因為真相就是站不住腳,輿論炸鍋,不久後內政部摸摸鼻子默默刪去爭議的造句。大砲型的台北市長柯文哲就諷刺內政部和徐國勇,「所以現在就真的是笑死了」。

 

  順帶一提,徐國勇在擔任行政院發言人期間,曾經誤食台灣人都知道不能吃的姑婆芋中毒,受到大眾嘲笑。現在這個事件鬧出來,看他不順眼的網友開始有樣學樣造句,反諷徐國勇「笑死,『內政部』長竟然吃姑婆芋吃到中毒」。「笑死,竟然有人吃了姑婆芋就得出這種神邏輯」雖然嚴格來說,徐國勇不是在「內政部」長任內中毒的,但並沒有顛倒黑白,也算是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。

 

  不久前,鬧出論文抄襲風波的綠營政治人物林智堅,因為受到蔡英文寵愛,下令全黨無腦力挺。後來撐不住了,自己打臉。「內政部」帶頭嘲笑民眾又收回,彷彿自賞巴掌成癮。但是也有比較有風骨的綠營人物仗義執言。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兩度逆風發文撐楊丞琳,指有一大堆網路盲流跟風,「把霸凌當有趣,這讓我不寒而慄。」自己人都看不下去,顯見有多難看。

 

  楊丞琳說自己小時候家境不好,吃海鮮是奢侈,此話完全合乎邏輯。生猛海鮮向來比一般肉類昂貴,而且她是說自己的經歷,並不是說台灣。我認為楊丞琳之所以遭到綠營狙擊,重點還是因為她既是外省後代,血統不夠純正,而且毫不隱瞞這個背景,甚至還稱因為父母都是廣東人,所以會說家鄉話粵語。雪上加霜讓綠營看不順眼的,也包括她嫁給大陸歌手李榮浩,成了大陸媳婦。各種「罪狀」加在一起,導致綠營逮到機會就捨不得不抹黑這號人物。

 

  綠營從教育著手,從根做起培養「天然獨」的意識形態非常成功,年輕人幾乎都是天然獨,絕少會提起祖籍,或有任何認同。而且畢竟跟祖父母隔了一代,不像受到父母直接的影響。但是以楊丞琳的年紀,當時台灣社會提及自己的祖籍,是非常普通的。我的台灣妻子,就會說自己是生在台灣的上海人。朋友當中,有人過年時會做家傳臘肉分享,也會提及父母是湖南人,所以儘管沒有回過老家,卻在台灣傳承了家鄉手藝。我們經常光顧住家附近的乾烙韭菜盒,年約40的女店家會自豪地說起父母來自大陸北方,所以讓她能夠靠麵食維生。這些例子不勝枚舉,但是以年齡為界,顯示綠營執政後的基礎教育的確成功了。而完全不用思考的逢中必反,也成了主流。

 

  台灣淪為意識形態不論是非的鬥爭場,明明一大堆民生政事需要處理,大家卻忙著一窩蜂的操作似是而非的事件,欺負斷章取義的受害者。對於涉入其中的媒體,花費力氣挖出這樣一句話加以瘋狂跟風炒作淪為亂源,深感不屑。

 

  接力的還有各種爆料,彷彿楊丞琳在演藝圈惡名昭彰,人人喊打。一位爆料者冠上「名導演」頭銜,但其實知名度等於零。蹭熱度,各種醜態畢露。一場示範斷章取義的事件,凸顯了台灣社會的刻薄和可悲的意識形態凌駕一切的現實。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青少年不可以戀愛!?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► 即睇

更多台灣熱話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台灣 #楊丞琳 #網軍 #綠媒 #意識形態 #斷章取義 #徐國勇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貨幣攻略
大國博弈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