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2-11-28

獨攬大權+識人不明,民進黨地方選舉大敗

  台灣「九合一選舉」民進黨選情不佳,選前就幾乎是所有非綠營傳媒的共識,只不過沒人猜到結果竟然是斷崖式挫敗,落入創黨36年以來最差紀錄。歸根究柢,這個名為「民主進步」的政黨其實已經嚴重退步,在初選時就由蔡英文一人獨攬大權決定所有候選人,而非透過民主制度,加上識人不明,黨內離心,當時早已埋下失敗的種子;選戰策略強打之前百試不爽的「抗中保台」,但這只是地方選舉,民眾真正關心的是候選人對選區內的政績、政策和願景,「抗中」引不起共鳴。

 

民進黨「九合一選舉」大敗黨主席蔡英文辭職負責。

 

  這次「九合一選舉」最受關注的是21個縣市長選舉結果(本來是22縣市,因嘉義市長候選人選舉期間去世,投票日延到12月18日舉行),民進黨只獲得5席,看起來已輸到怵目驚心的地步。攤開地圖以顏色來區分,可以發現綠色只出現在南台灣一小塊區域,彷彿中國古代某些朝代滅亡前偏安的局面。

 

  對我而言最震撼也最意外的,是南部的選情。雖然民進黨終究守住南部大票倉,但開票當晚不少綠營支持者其實嚇到一額汗。像是爭取連任的台南市長黃偉哲,開票頭一小時只拋離對手國民黨的謝龍介3千票,最後黃偉哲雖以43萬3千多票成功連任,但是只贏謝龍介4萬5千多票,謝龍介的選票遠超乎預期。民進黨在台南執政多年,無論輿論和互聯網,都不時諷刺台南人只會盲從的投票給民進黨候選人,而從不計較綠營官員做得好不好,因而有「派個西瓜出來選」都會贏的講法。不過,這次開票結果顯示,西瓜已開始醒覺,民進黨官員只講意識形態不顧民意執政的結果,讓綠營要再贏得下任台南市長難度提高不少。

 

蔣介石曾孫蔣萬安替國民黨贏回台北市長寶座。

 

  同樣情況也發生在深綠的屏東縣,屏東縣長民進黨候選人周春米獲21萬7千多票,只以1萬1千多票勝過國民黨對手蘇清泉。這些結果顯示,民進黨雖然暫時守住南部票倉,但親綠選票已續漸流失。

 

  引發民進黨慘敗的原因,除了先前為大家介紹過的林智堅論文事件、防疫政策失敗,以及諸多內政問題引發選民不滿外,民進黨以「抗中保台」取代選民希望看到的政見,更讓選情雪上加霜。

 

  要知道綠營歷次選舉大打「抗中」牌,先決條件是要北京配合演出才能產生加乘效果。像是公元2千年大選前,時任中國總理朱鎔基在電視上強烈批評民進黨候選人陳水扁,反而激發綠營和中間選民團結,造就陳水扁登上總統寶座。也因此讓綠營在選舉不利情勢下,一定使出這招殺手鐧,從來都是無往而不利。但這次情況有明顯改變,北京當局終於學到經驗,在選前不但沒有出面批評民進黨相關人士,連每天派戰機和軍艦進入台灣西南飛航情報區,以及越過海峽中線行動頻率明顯減少到個位數。在選民感受不到明顯威脅下,「抗中保台」自然難以取得共鳴。

 

  而且所謂「九合一選舉」是地方選舉,民眾關心的是候選人能為這個選區做甚麼,對自己的福利增加多少,一味說「抗中」的候選人,只會讓選民覺得不夠接地氣。

 

  國民黨在這次選舉大有斬獲,21縣市共贏得13席,人口密集的6都(6個直轄市)市長選舉贏得包括:台北市、新北市、桃園市和台中市4都。國民黨贏得執政的13縣市人口超過1千6百萬,相當於台灣總人口的八成,對藍營競逐2024年總統大選有極大幫助。

 

  不過,「九合一」是地方選舉,民眾關心重點是地方建設,和總統大選牽涉到兩岸等議題不同。而且國民黨目前並沒有一位強而有力的「共主」,黨主席朱立倫雖然帶領黨贏得這次選舉,但仍要整合台北市長柯文哲所領導的民眾黨,以及專門扯國民黨後腿的親民黨,非綠陣營如果不能整合,很難和綠營抗衡。

 

  2018年的「九合一選舉」國民黨同樣大勝,但當時獲高票當選的高雄市長韓國瑜,未坐穩市長位置就馬上表態要更上一層樓競選總統,引起不少民眾反感。韓國瑜市長職位最終不但被罷免,選總統也大敗。藍營現在高興一天就好,畢竟兩年後的大選,一切還在未定之天。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「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」大獎► 了解詳情

更多台灣熱話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台灣 #九合一選舉 #民進黨 #蔡英文 #綠營 #國民黨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貨幣攻略
大國博弈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