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2-12-07

政治人物「學歷自卑」?抄襲論文假學歷不絕

  台灣「九合一選舉」以民進黨慘敗、蔡英文辭黨主席落幕,好戲卻並未就此結束,續集緊接上場。候任黨主席熱門人選、前桃園市長鄭文燦因碩士論文抄襲,被台灣大學取消學位。事件就像「海水退潮就知道誰沒穿褲子游泳」一樣,除了打亂了民進黨接班布局,也凸顯台灣政壇靠混個碩士、博士學位「洗學歷」自抬身價的亂象。

 

「九合一選舉」民進黨大敗蔡英文辭黨主席負責。

 

  早在「九合一選舉」大選初期,民進黨提名的桃園市長候選人林智堅,原本聲勢強勁,卻因為論文抄襲風波引爆炸彈。時任黨主席蔡英文一聲令下「全黨挺一人」,把抄襲論文硬掰成是政治打壓,側翼網軍火力全開,在他們筆下,島內最高學府台灣大學淪為二流野雞大學。然而台大的公信力畢竟遠超過民進黨,林智堅最終被台大認定抄襲論文,撤銷碩士學位。事件後座力除了引發一般民眾反感,也使中間和淺綠民眾以選票來抵制綠營,造成選舉結果的所謂「一屍五命」的預言成真,即林智堅一人完蛋就算了,還連帶拖累北台灣五位民進黨市長候選人(基隆市、台北市、新北市、桃園市、新竹市)落選。

 

民進黨籍桃園市長鄭文燦(中)與民進黨前桃園市長候選人林智堅(左)先後被台大撤銷碩士學位。

 

 
  民進黨慘敗後,正當輿論猜測鄭文燦極有可能接任黨主席之際,選前被檢舉的鄭文燦接獲台大通知,因論文涉及抄襲遭撤銷學位。除了鄭文燦之外,落選的民進黨基隆市長候選人蔡適應,也同時被台北大學以博士論文抄襲為由撤銷學位。而在這次「九合一選舉」中,牽涉到論文抄襲的候選人橫跨各政黨,包括:國民黨南投縣長許淑華、國民黨南投縣議長何勝豐、民眾黨新竹市長高虹安、國民黨新竹市議員林耕仁等。

 

  根據台灣當局早前統計,台灣2350萬人口中,碩士、博士超過140萬人,全球排名第4。在立法院比例更誇張,本屆113名立委中,95%擁有大學或以上學歷,擁有碩士學位高達53%,博士學位20%。和美國比較,參議員擁有碩士學位18%、眾議院25%;擁有博士學位參議員4%、眾議員5%。台灣立法院碩士比美國國會高出超過2倍,博士多出近5倍。

 

  那麼高學歷的立委,是否能有讓人印象深刻的表現,答案似乎並非正相關。像是台灣今年有一項民調,詢問「你是否知道現在的立法院長是誰?」回答「知道(說得出名字)」的比例為26.1%,回答「知道但講不出名字」的比例為10.5%,回答「不知道」的比例高達60.7%。也就說,6成民眾不知道立法院長是誰。此外,同樣有近6成民眾,不知道自己選區的立委是誰。顯見政治人物拿到碩士、博士學位後,從政表現並沒有變得更好或更受到選民關注。

 

  島內有評論認為,政治人物一窩蜂想盡辦法混個碩士、博士學位,是出於「學歷自卑」。一般人除非很愛學術研究,或者想藉由攻讀碩士博士,以便畢業後賺更多錢,並不會再花時間爭取更高學歷。政治人物平常工作已經非常忙碌,根本沒有多餘時間去深造,分析認為這些人,不是沒有高學歷,就是覺得自己沒念過台大而遺憾。然而大多數政治人物沒本事也缺乏時間去認真讀書,遑論做學術研究結果,因此造就論文抄襲的歪風。

 

  這次選舉牽涉學歷造假的國民黨南投縣議長何勝豐,在2014的選舉公報上的學歷是小學畢業,但是2016年火速變成亞洲大學生物與醫學資訊學系碩士,因而遭人檢舉抄襲自己秘書的論文。

 

  何勝豐的回應有別於其他捲入論文抄襲的政治人物,他強調撤銷碩士學位也沒關係,反正自己靠長期地方服務獲得選民認同。這樣的回應讓對手根本無從反擊,事件不到兩天便沒人理會,選舉結果顯示,何勝豐即使沒有碩士頭銜依舊順利連任。

 

  台灣其實有不少基層民意代表,靠努力服務選民而當選,卻跟風搞個碩士頭銜,讓自己看起來是因為受過高等教育獲得選民支持。這種做法不知是對自己學歷自卑,抑或鄙視選民的智慧。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青少年不可以戀愛!?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► 即睇

更多台灣熱話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台灣 #政治人物 #假學歷 #抄襲 #林智堅 #民進黨 #鄭文燦 #國民黨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貨幣攻略
大國博弈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