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3-01-26

民進黨「賣台」不手軟,麥卡錫或初春訪台

  踏入2023年,中美僵局似乎看到一絲曙光,中國副總理劉鶴和美國財長耶倫(Janet Yellen)上月中在瑞士蘇黎世會晤場面和諧,兩人同意加強宏觀經濟和金融方面的溝通。美國國務卿布林肯(Antony Blinken)2月訪中,輿論認為有機會緩和中美緊張情勢;解放軍更是少有的,從農曆除夕到年初四上午,沒有軍機越過海峽中線或進入西南防空識別區。儘管中美近期陸續釋出善意,但這一切緩和氣氛,卻被新任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(Kevin McCarthy)可能春季訪問台灣消息抹去,台海局勢迅間又回到兵凶戰危的局面。

 

  美國政治新聞網站《酒杯新聞》(Punchbowl News)、《紐約郵報》及《霍士新聞》等多間美媒報導指出,聯邦眾議院議長麥卡錫可能在今年春季訪問台灣,五角大樓正為此預做準備。

 

  民進黨立委面對麥卡錫來訪,照例雀躍不已,認為台灣又再一次被美國重視,而且是雙方關係再深化的象徵。不過,細看去年8月時任眾議院議長佩洛西(Nancy Pelosi)訪台後的民調可以發現,一向仰仗美國高官訪台獲取政治紅利的民進黨政府,竟然罕見的並未因此得利。台灣民意基金會民調顯示,佩洛西訪台後蔡英文聲望少見的下跌7個百分點;《YAHOO奇摩》民調詢問受訪者,「佩洛西重申美國保障台灣民主的決心,你對美國協助防衛台灣的看法是?」結果顯示,完全沒信心59.0%、不太有信心16.7%,合計高達75.7%受訪者沒有信心。

 

美國眾議院前議長佩洛西去年訪台後,解放軍隨即舉行「圍台軍演」。

 

  讓台灣損失最大的,莫過於佩洛西訪台後解放軍進行一連串「圍台軍演」,結果是大陸戰機和軍艦,借此一舉越過幾十年來不成文規定的「海峽中線」。此後解放軍幾乎每天都循例有一批軍機、軍艦越過中線,落實中線不存在的事實,而且更逐步往台灣島靠近才調頭離開。本月初,更有解放軍機靠近桃園和新竹外海24浬鄰接區上空,測試台灣反應程度的意味濃厚。

 

佩洛西訪台後解放軍戰機越過海峽中線已成為常態。

 

  因此有軍事專家認為,如果麥卡錫訪台,解放軍下次軍演的目標,就是繼續推進,把巡航到距離台灣24浬的鄰接區成為常態。光看24浬似乎離台灣本島還有一段距離,殊不知如果換算成戰機的飛行速度,就等於3分鐘之內便抵達台灣陸地上空。根據台灣軍方公布的作戰準備時間,IDF經國號戰機緊急起飛要5分鐘、幻影和F-16戰機要6分鐘,再加上爬升到固定的空域作戰要5分鐘,合計至少要11分鐘,根本來不及應變。

 

  當然,麥卡錫訪台對他絕對是政治利多,將更落實他反中的形象。對美國而言,在布林肯訪中前釋出訪問的消息,或多或少成為向中方討價還價的籌碼。至於對台灣,除了對綠營和支持者有精神上的安慰外,我實在想不出任何可以獲得的利益,徒然損害兩岸關係。當然,綠營的如意算盤是指望藉由麥卡錫訪台,團結去年底「九合一地方選舉」流失的綠營選票,以便為明年總統大選累積政治能量。

 

  民進黨最擅長動不動給藍營扣上「賣台」的帽子,但其實民進黨為了政治算計,損害台灣利益不手軟。依此看來,賣台的頭銜,還是留給民進黨自己用最合適。
 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「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」大獎► 了解詳情

更多台灣熱話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台灣 #麥卡錫 #訪台 #佩洛西 #軍演 #民進黨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貨幣攻略
大國博弈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