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3-01-31

餃子的原罪

  餃子堪稱經典中華民族庶民日常食物,應該人人都吃過,形象算是良好無害,連韓國人都想出手搶奪餃子發源地的頭銜。但是台灣今年的農曆年節,卻因為無所不用其極的政治攻擊,害得無辜的餃子被狂貼標籤,淪為罵戰焦點。

 

  政治人物也要過年,但是就像偶像藝人經營媒體,也必須不時發布動態貼近支持者。藍營聲勢最高的新北市長侯友宜動見觀瞻,樹大招風。在社群網站分享自家年夜飯,卻因為他手中端了一盤胖嘟嘟的餃子,說滿滿餡料像是家人間飽滿的幸福。沒想到綠營側翼網軍頓時發動鋪天蓋地的一波波攻擊,抨擊身為閩南人的侯友宜過年吃水餃,是要表態向深藍的外省北方人靠攏。

 

國民黨籍新北市長侯友宜過年吃餃子,被綠營網軍批評為收買藍營外省人博取支持。

 

  根據侯友宜臉書所寫,這盤『金元寶』水餃,不僅獻給家人,也要藉此祝福每位市民及各行各業的好朋友,……『一顆顆水餃,外表很樸實,裡頭卻是滿滿的餡料,如同家人間的愛一樣,平淡的日常,就是最飽滿的幸福』。」仔細端詳侯家的年夜飯餐桌,營養均衡,族群融合,有餃子,也有台灣流行的蘿蔔糕(蘿蔔閩南語是菜頭,具有好彩頭之意),幾盤青菜豆乾再加兩三盤肉類,不料一盤餃子卻在綠營眼中犯了天條。

 

  小題大作,當然引發論戰,另一方蔡英文公布的年夜飯立刻也遭到檢視。採取法式料理擺盤,其中的甜點「黑金流沙芝麻包」,大家都覺得也絕非典型台灣式年菜。因為比較肯秉持良心大膽表達的民進黨立委高嘉瑜,講太多真話被綠營黑化,所以蔡英文年夜飯的菜色還被發現有一道「油炸糕加魚」,被解讀為藉著年夜飯對高嘉瑜洩憤。開開玩笑無所謂,我認為其實年菜隨人愛吃甚麼都無所謂,若是自己戴上有色眼鏡,一切當然都會染上政治色彩。食物是神聖的,不要隨便抹黑抹紅抹藍抹綠。

 

  侯友宜面對抨擊,無奈回應表示,水餃就是平常的主食。至於蔡英文也被起底,據說蔡英文相當喜歡吃水餃,2016年8月拜訪日照中心,也曾經與爺爺奶奶們一起包水餃。還有金門人跳出來透露,閩南的金門團圓飯也會吃餃子,因為金門有許多大陸外省退役老兵定居,過節當然包水餃,所以當地小孩子就會跑去串門子順便吃水餃,變成一種風俗。金門是族群融合的典範之地,當年國共情勢仍緊張時,在前線大吃餃子也不怕被冠上「心向大陸」的標籤,沒想到如今在民進黨治下,吃個餃子也成了原罪,實在可悲。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etnet健康網購,送你【健骨維他命D3(1000IU)】乙樽(價值$108)► 立即行動!

更多台灣熱話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台灣 #餃子 #侯友宜 #民進黨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雙幣交易
財政預算案2024-25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