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3-03-14

兵斷糧、民缺蛋?

  台灣最前線、離大陸只有短短9.25公里的馬祖,竟然傳出官兵陷入「斷糧」處境。士兵們因為補給出問題,2天沒有肉吃,就在沙灘上用大字劃出求救字句。除了曝露出軍隊管理和補給的缺失,另一方面也不禁令人懷疑,這樣的軍人完全缺乏忍耐力,真的還能指望他們拋頭顱灑熱血上戰場打仗嗎?

 

  事件起因是上星期有民眾在馬祖莒光祖沙灘上,拍攝到「馬防部伙房沒有肉,肚子餓只能吃泡麵、罐頭」以及「主菜是白飯」等字句,原來是負責幫軍方補給的船隻維修,導致肉類等食材短缺,駐軍這兩天以罐頭取代肉類,沒想到竟然有負責守護台灣民眾安危的軍人受不了苦,公開「求救」。

 

前線馬祖駐軍不滿伙食沙灘刻字「救求」。(陳竑任臉書圖片)

 

馬祖軍營伙食兩天沒有肉就有軍人受不了。(陳竑任臉書圖片)

 

  台灣軍方在前線的糗事還不只一樁,馬祖缺糧事件不到一星期,另一前線金門又發生駐紮在二膽島的士兵失蹤。事發兩天台灣傳媒更引述消息指,這名士兵穿著救生衣游到廈門附近海域,因體力不支被大陸海警救起,目前人在廈門。對於傳媒各種猜測,包括缺債逃亡、投靠大陸等,台灣軍方一律以未找到人不作回應。巧的是失蹤士兵剛好是一位伙食兵,有人搞笑表示,或許是缺肉又缺蛋,所以乾脆跑到大陸去採購糧食。

 

金門失蹤軍人懷疑游泳到對岸廈門。

 

  台灣最近吵得最厲害、老百姓也最有切身感受的話題,真的是缺蛋危機。禽流感H5N1加上氣溫偏低導致雞生不出蛋,蛋價狂飆,創下歷史新高,依舊一蛋難求。朋友笑稱,好懷念馬英九執政時期,蛋多到可以用來砸警察抗議。現在如果要抗議,還真的捨不得丟雞蛋。

 

  缺電,怪民眾冷氣開太兇,缺蛋,說台灣人平均每人每年食用蛋數達355顆,超過美國和日本,吃得太兇。主管單位農委會主委要大家改吃鴨蛋,最新更傳出台灣新莊公園的母鵝生蛋,都被民眾偷走。母鵝一生蛋,就被惡劣的人趕開,下手搶蛋,導致母鵝鬱鬱寡歡,實在是缺蛋升級到缺德的程度。

 

  老實說,不吃雞蛋也不會死,但這種民生必需品的匱乏,就是會讓小老百姓很不開心。更不用說台灣許多民間小吃,像是蚵仔煎和蔥油蛋餅,雞蛋都是不可或缺的食材。已經有蚵仔煎老字號喊話,再缺下去,可能就要出現沒有蛋的蚵仔煎了。連鎖牛丼品牌也因雞蛋嚴重缺貨,公告部分使用溫泉蛋的餐點暫時停止供應。台南名店「名東蛋糕」也在臉書宣布,因雞蛋供不應求,即日起蛋糕賣完就打烊。受到衝擊的店家,不勝枚舉。

 

  就算不外食,雞蛋也是家常必備。朋友紛紛分享採購雞蛋的辛酸,有一位高階公務員退休的老同學,被老婆派出去找蛋,結果運氣欠佳,不是被別人買走最後一盒,就是撲空,最後在外面流浪了一兩個小時,才終於完成任務返家。

 

  台灣人2020年排隊買口罩,2021年排隊打疫苗,2022年排隊搶快篩,新年新任務,搶雞蛋。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青少年不可以戀愛!?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► 即睇

更多台灣熱話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台灣 #馬祖 #官兵 #斷糧 #金門馬拉松 #雞蛋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貨幣攻略
大國博弈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