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3-03-28

用AK-47步槍可阻陸攻台?美國前高官「怪招」成笑談

  兩岸關係嚴峻之際,唯恐天下不亂的美國前官員絡繹不絕的訪台,為台灣獻上各種應對大陸攻台策略,但是外來的和尚是否真的會念經,實在令人存疑。最近就有一位美國前高官來台獻策,要百萬名台灣民眾手持AK-47步槍,便可以阻嚇大陸不敢犯台,異想天開且又不符國情的「怪招」成為笑談。

 

蔡英文頒贈歐布萊恩勳章。

 

  此人正是曾擔任美國前白宮國安顧問的歐布萊恩(Amb. Robert O’Brien),他上周訪台,還接受蔡英文頒贈勳章。當傳媒問及台灣如何阻止中共犯台時,他表示「台灣應該教全民使用武器,如果有百萬台灣人手持AK-47步槍捍衛家園,將使中共領導人就重新評估是否侵台。」言論馬上讓不少軍事專家忍不住跳出來反駁,輿論更是一片譁然。

 

  事實上,解放軍上個世紀就全面換裝AK-47步槍,正規軍對槍械使用的熟練程度,絕對不是僅僅學過使用AK-47的平民百姓可以比擬的。而且這個堂堂美國前任國安顧問,過往就曾經提出過一連串的毀台言論,主張當解放軍攻台的時候,台灣應該讓敵軍登陸,一路血流成河的打到巷戰、焦土戰。他的著名爭議言論還包括:戰時優先摧毀台灣所有半導體設施,炸毀最先進的台積電所有工廠,不讓中國大陸得利,並主張在全台的警察派出所部署刺針飛彈。蔡英文這次頒贈歐布萊恩勳章,是否代表民進黨當局認同這種離譜的戰略?

 

按照美國專家的想法,兩岸發生戰爭應打到巷戰和焦土戰拖累大陸國力。

 

  台灣有句諺語「請鬼拿藥單」,也就是生病的時候不去看醫生,反而請鬼拿著藥方去抓藥來治病,比喻自尋死路。用來形容這位前美國前國安顧問的建議,我覺得非常貼切。

 

  美國這位老大哥,除了賣武器賺保護費,最著名的作風還包括「只有美國人的命才值錢」。只要不波及美國本土,別的國家打到血流成河都無所謂。這位前白宮國安顧問的言行固然令人不齒,但也真實反映出美國人真正的價值觀。

 

  明知是美國人挖的坑,然而靠美國撐腰對抗大陸獲取政治紅利和選票的民進黨,卻似乎一步一步的乖乖順從美國人的戰略:近年來台灣國防預算不斷攀升、宣布兵役即將從4個月延長為一年、台積電被要求到成本多達好幾倍的美國設廠,還帶走幾千名高級工程師。一旦兩岸發生戰爭,美國也省下以巡航導彈炸毀台積電等高科技工廠的費用,因為先進技術和人才早已遷去美國,剩下的就留給台灣民眾打到一兵一卒。戰事拖愈長就愈合乎美國的國家利益,因為可以此拖累大陸的國力。

 

  前行政院長蘇貞昌曾經回應立委質詢,對於大陸攻台有句名言:「就算只有一支掃帚,也會跟敵人周旋到底!」不過,言詞犀利的立委也不是省油的燈,馬上追問一句「飛彈來襲怎麽辦?」一向牙尖嘴利的蘇貞昌竟然愣住10秒鐘無法回話。

 

  不論是步槍還是掃帚,絕大多數台灣民眾應該都不想拿來打仗。對於我這種身家性命全都在台灣的小老百姓而言,只能期盼兩岸千萬別鬧到兵兇戰危的局面。
 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更多台灣熱話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台灣 #AK-47步槍 #歐布萊恩 #兩岸關係 #蔡英文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雙幣交易
財政預算案2024-25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