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3-04-04

蔡英文抱美國大腿,換來難堪「降級」待遇

  抱美國大腿,是台灣綠營一以貫之的終極外交取向,而只要能以過境名義到美國,就是意義重大的突破。不過蔡英文最近以出訪中美洲危地馬拉、伯利茲名義過境美國,對美國盡心盡力付出的她,卻遇到難堪的「降級」待遇。

 

 蔡英文過境紐約待似乎受到美方降級待遇。

 

  首先是依照以往慣例,台灣領導人過境美國,國務院會舉行過境簡報。不過,上月30日在簡報會舉行前23分鐘,美方突然臨時宣布取消。

 

  白宮國安會戰略溝通協調官柯比更表示,蔡英文這次過境美國,美方不會安排行政部門官員和她碰面。柯比提前表明這一點,作法也跟以往不同,也可看出蔡英文總統此行,美中台三方枱面下的外交較勁相當激烈。

 

  而在蔡英文出發前,綠營有意無意的透露前國務卿蓬佩奧(Mike Pompeo)將與蔡英文同時出席華府智庫「哈德遜研究所(Hudson Institute)」舉辦的晚會。但是蓬佩奧30日晚上並未在晚會現身。台灣的總統府副秘書長張惇涵只表示,現場蓬佩奧沒有出席,來賓名單均是由主辦單位發出邀請。台灣輿論則認為,如果一開始沒有安排要與蓬佩奧會面,應該會透過適當管道澄清,顯見背後有美中角力的痕跡。

 

  而在紐約的僑宴,到場的只有新澤西州長,連紐約州州長跟紐約政要都沒有人出席,以美方到場賓客名單而言,可說遭到冷淡對待。

 

  在訪問完危地馬拉回程過境洛杉磯時,綠營傳媒更強力暗示蔡英文會在里根圖書館發表演講。彭博社31日引述消息人士報導指,蔡英文在美國的行程已經縮減。

 

  美國自由亞洲電台直接向里根圖書館查證,得到的回應是「我們從未說過(蔡英文)會在里根圖書館發表演講。 我們只是說我們邀請了她。沒有任何演講被取消,因為從來沒有安排任何演講。」

 

  儘管有如此的縮減規模層級和取消,綠營當然依舊還是力挺蔡英文。最妙的一種說法,是認為蔡英文本次過境美國的停留時間達到5天4夜,等同訪問美國等級,所以能在美國待到這樣的長時間就算是突破。有藍營名嘴辛辣抨擊,蔡英文既沒有去首都華府,也沒有見到重要官員,光是待在美國,那麼乾脆學電影《航站情緣》一樣,設法賴在美國機場不要走,就能突破再突破了。

 

 馬英九抵達上海浦東機場,由國台辦副主任陳元豐、上海市台辦主任鐘曉敏,以及副主任李驍東等人接機。

 

  反觀台灣前總統馬英九,選了跟蔡英文幾乎同時間前往大陸祭祖。結果是馬英九如魚得水,大肆揮灑個人魅力,搶走不少版面。馬英九是台灣所謂的外省第二代,出生在香港,所以是生平第一次踏上大陸,卻因為父母的關係,能說一口流利的長沙話。而他從拜謁南京中山陵到祭拜祖墳,一切都充滿話題性,而最大的特質則是真誠。

 

 馬英九大陸祭祖之旅沿途吸引不少民眾圍觀。

 

  老實說,我向來覺得馬英九不夠霸氣,性格太軟弱,無力對抗綠營,並沒有太欣賞他。不過這次他的言行舉止當中,處處展現中華兒女對兩岸和平共榮的殷切期盼,有相當程度感動到我。
 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青少年不可以戀愛!?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► 即睇

更多台灣熱話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台灣 #蔡英文 #過境美國 #馬英九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貨幣攻略
大國博弈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