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3-04-11

政策進入考量選舉模式,港人利用價值還剩多少

  公元2020年台灣大選前,蔡英文和民進黨公開力撐香港反修例和相關示威者,吸引大批港人申請移民台。過去三年傳媒陸續報導港人移民受到刁難,但都一一被台灣當局以移民公司為自己利益誤導民眾,以及個別港人有大陸背景等理由來反駁。不過,近月至少兩名民主派現任區議員申請入台證受阻,讓人驚覺曾經撐香港的民進黨,已從默默刁難港人移民,進化到公開嚴審港人來台。

 

 台灣開始以更嚴格標準審查港人來台旅遊。

 

  細看陸委會近日回覆傳媒,關於區議員申請入台證受阻聲明,重申台灣政府的一貫立場,是推動台港健康有序交流及維護「國家安全」,「但今日的香港情勢『與3年前』已有所不同」,稱符合規定者自然會准許赴台。一句「與3年前」正好說明港人對民進黨當局的價值,已經沒有3年前大選時重要,所以就「用後即棄」。

 

  3年前總統大選正值香港反修例事件鬧得沸沸揚揚,充滿話題性和炒作空間。因此民進黨公開高調支持在台港人和民間組織,更發起活動、遊行等大力聲援香港。除了借此打擊當時對香港局勢保持低調的國民黨總統候選人,更吸引不少熱血年輕人因此投票支持民進黨,最終讓蔡英文高票連任。若說香港當年是蔡英文的超級助選員,一點也不過。

 

  如今在反修例事件逐漸被國際和傳媒遺忘之後,台灣當局撐港人的力度明顯的愈來愈弱,更不斷以不少理由限制港人移民,例如:不是香港出生、在中資機構服務過、年齡太大(擔心來台定居後增加當地健保負擔),甚至以留台意志不夠明顯堅定的抽象說法,不讓符合停留期限的投資移民者取得身分證等。

 

  最近申請入台證受阻的香港區議員,想必認為自己是泛民區議員,理念與台灣相近,但顯然台灣當局的想法並非如此,而認為只要曾經宣誓,便有國安疑慮。由此可見港人的利用價值和選票幾乎劃上等號,加上目前已踏入大選年,當局政策也進入現實考量的選舉模式。未能在選舉中為綠營加分的港人,也歸類到與大陸政策一起考量。

 

  回顧台灣過去選舉,可以歸納出幾個大原則。每當綠營支持度落後時,必定以批評中國大陸、收緊兩岸政策製造緊張來吸引深綠選民回流。必要時更要使出「芒果乾」(跟「亡國感」諧音的戲稱)的大招。明年大選民進黨準候選人賴清德,過往公開以「務實台獨工作者」自許,讓中間選民有一定疑慮,未來幾個月當局勢必收緊兩岸政策,或者至少在官方回應兩岸議題時,採取更辛辣語言論,目的是挑起雙方舌戰,兩岸越緊張越好,以便鞏固綠營選民基本盤。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etnet健康網購,送你【健骨維他命D3(1000IU)】乙樽(價值$108)► 立即行動!

更多台灣熱話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台灣 #區議員 #入台證 #港人 #民進黨 #大選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雙幣交易
聚焦兩會2024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