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3-11-28

藍白合破局,反添國民黨勝望

  台灣近期最重大的焦點莫過於「藍白合」破局。雖然反綠勢力結盟失敗,但這並不意味著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躺著都能當選。我認為結果未必那麼悲觀,根據觀察,國民黨候選人因「藍白不合」獲得更多支持,反綠民眾渴望的「下架民進黨」,如今看來反而真的有可能實現。

 

  正當「藍白合」不歡而散,不少藍營支持者心灰意冷之際,具有綠營背景的《美麗島電子報》公布民調結果,顯示賴清德的支持度,從早前的一度曾超過40%,下跌到這次的31.4%;一向排名第三的國民黨候選人侯友宜,以31.1%躍居第二,緊追在賴清德之後,雙方差距只有區區0.3個百分點;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支持度則為25.2%。

 

侯友宜(左)和具深藍背景的趙少康(右)搭配參選,成功吸引國民黨支持者回流。

 

  當初爭取黨內提名時,侯以不明不白的民調,在黨內出線成為候選人之後,引發國民黨內不少質疑和不認同,尤其他對「九二共識」的表態遮遮掩掩,更讓大批死忠深藍不滿,分散了支持度,導致他被提名以來,民調一直排第三位。

 

  多得這次「藍白合」風波,民眾黨主席柯文哲犯了嚴重錯誤。在以比民調定出正副總統候選人時,他豪氣地喊出民調在誤差範圍內算侯友宜贏。雖然要藉此動員支持者在民調時表態選他,但絕大多數支持者似乎只想要「藍白合」,目標只是下架民進黨,對誰正誰副沒有太大偏好,讓他在比民調時處於劣勢,最後乾脆推翻協議。

 

  柯文哲的反覆,讓藍營支持者產生同仇敵愾的心理,如今大勢底定,反而放下心結,以大局為重,因此逐漸歸隊。

  

民進黨候選人賴清德民調正處於下跌趨勢。

 

  距離總統大選投票還有40幾天,任何意外都會導致支持度重新洗牌。國民黨候選人因此必須至少保持民調第二位,才能引發「棄保效應」而反敗為勝。

 

  棄保效應經常會在台灣重要的選舉出現,也就是當眼看自己支持的頭號候選人當選無望時,選民會自動自發把票轉投給第二討厭的候選人,以讓頭號敵人落選。要發生這種情況,通常支持度排第二和第三的候選人要拉開一定差距。

 

  以目前民調看來,賴清德有下降趨勢,而侯友宜和柯文哲則緩慢上升。既然藍營支持者已經歸隊,相信國民黨接下來的策略,反而是調轉槍頭對準柯文哲,讓他的支持度從目前的25.2%,打到20%以下,進而引發棄保效應,讓想要下架民進黨的選民,放「棄」當選無望的老三柯文哲,把選票集中在第二名的侯友宜身上,「保」他擊敗賴清德。

 

民眾黨在全台只推出11名立委候選人,讓柯文哲很難助選場合增加自己曝光率。

 

  國民黨已就此使出第一招,禁止黨籍立委候選人邀請柯文哲站台助選。這招能命中要害,在於民眾黨在全台及金門、馬祖等外島,總共只推出11名立委候選人,柯文哲競選總統必須要到各縣市拜票,當大部分地區沒有民眾黨候選人時,藉由幫國民黨各地合共73名立委候選人助選,是一舉兩得為自己拉票的好方法。國民黨使出這招,立即大幅削減了柯文哲能博取新聞版面的機會,要拉抬聲勢難上加難。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青少年不可以戀愛!?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► 即睇

更多台灣熱話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台灣熱話 #藍白合 #國民黨 #民進黨 #民眾黨 #大選 #侯友宜 #柯文哲 #賴清德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貨幣攻略
大國博弈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