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3-12-05

男二趙少康谷起藍營選情

  追連續劇時,有一派人總是會被男二吸引,覺得第二男主角魅力更勝一籌。台灣領導人選舉進入倒數緊鑼密鼓時刻,在最後階段激發不少人熱情的,竟然也是第二主角「副總統」候選人,尤其是藍營的男二:趙少康。

 

  通常在選舉當中,當了副手的那人,不論原本個性如何,不分藍綠,往往最後都會成為沒有聲音、似有若無的存在。例如,馬英九的兩任副手蕭萬長和吳敦義,以及蔡英文的現任「副總統」,上任後都鮮有公開發表意見。這次原本看似勢在必行的「藍白合」破局後,國民黨反而絕地逢生,尤其是迅速推出趙少康擔任侯友宜副手,立刻成功掀起話題。連原本對選舉興致缺缺的不少淺藍朋友,都重新燃起熱情,並表示又有出門投票的動力了,可見趙少康的高度群眾魅力。

 

趙少康(右)擔任侯友宜副手後,吸引不少深藍支持者回流。

 

  主帥之間的恩恩怨怨糾葛,選民都已經看膩了,了無新意,就如同編劇江郎才盡的戲劇,很可能導致觀眾棄劇。這時來了一個口才一流反應敏銳的「戰鬥藍」趙少康,對於溫吞厚道的主帥侯友宜,可謂大大的加分。趙少康早年有「政治金童」之稱,擅長選舉,也曾創立過政治取向主張統一的新黨。和陳水扁爭奪台北市長那一年,我就是被他圈粉走上街頭遊行力挺的群眾之一。後來雖然淡出政壇,不過始終沒有脫離媒體和評論,保有口才和犀利的風格,掌握政壇趨勢和脈動。而且趙少康雖然是外省第二代,因為在中南部長大,說得一口流利的台語,這點也增添個人魅力。

 

  趙少康當副手,目前看來不是傳統的低調角色,頻頻丟出議題,包括內閣制及勝選後與白營合作,都獲得藍營選民的熱情回應,不過爭議性也高。另外遭到質疑的是會不會鋒芒太露,搶走侯友宜太多風頭,功高震主。不過風格迥異的兩人,互補這一點,應該是確定的。

 

  而除了藍營,綠營和柯文哲民眾黨的白營,副手也都創造不少話題。綠營和白營,不約而同都推出女性副手。有趣的是,兩位女將都陷入未放棄美國籍的爭議。

 

  綠營的蕭美琴被塑造成「台灣戰貓」,長相清秀博人好感。綠營以她擔任「駐美國代表」的資歷,認為當選可強化台美關係,以及能對台灣的對外事務作出貢獻。不過,也有評論認為,美國對賴清德的「台獨」取向仍不放心,蕭美琴既是蔡英文心腹,也有駐美經驗,懷疑是蔡英文和美國「一英一美」派來牢牢看緊賴清德的「保母」,這也成為在野陣營攻擊點。

 

有評論認為蕭美琴是美國和蔡英文共同派來看緊賴清德的「保母」。

 

  白營的柯文哲副手吳欣盈本來就是話題女王,登記參選副手後,身為台灣三大金融家族「吳辜蔡」之一的新光集團大公主身份,更讓人回憶起她當年外遇離婚往事,而新光集團的背景也被人拿來質疑柯文哲與財團之間的關係。吳欣盈雖然符合柯文哲提出「女性、專業、來自財經界」的副手條件,但她去年才擔任民眾黨不分區立委,對一般選民來說知名度不高,加分效果有限。還有人從名字諧音取笑她,吳欣盈普通話的發音等同「無心贏」,嘲笑柯文哲根本不想贏。

 

柯文哲副手吳欣盈普通話發音等同「無心贏」,柯文哲被笑根本不想贏。

 

  三組候選人公布副手人選後,民調亦開始變化,賴清德陣營支持度從31%回升至37%,「侯康配」30.5%,最戲劇性的莫過於「柯盈配」跌至17.5%。數字顯示藍綠基本盤已逐漸回歸,民眾黨支持者出走兩大陣營,這次大選終究又回歸過往的藍綠對決態勢。

 

  至於最後鹿死誰手,除了取決於兩大陣營誰能吸收最多民眾黨選票,另一個關鍵是今次選舉提前退出的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。雖然郭的支持度只有約7%,但藍營如最後能爭取到郭台銘表態支持,或許能成為促成今次選舉主軸「下架民進黨」成功的扭轉戰局金鑰。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青少年不可以戀愛!?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► 即睇

更多台灣熱話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台灣熱話 #民進黨 #國民黨 #民眾黨 #政治 #大選 #趙少康 #侯友宜 #蕭美琴 #賴清德 #吳欣盈 #柯文哲 #郭台銘 #蔡英文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貨幣攻略
大國博弈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