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4-01-23Photo: 圖片由作者提供

藍營下屆應派誰出征?

  受兩岸四地民眾高度關注的台灣大選落幕,國民黨再度闖關失敗,未能重回執政之路。放眼未來,雖然距離四年後的2028選舉為時尚早,但互聯網上已有不少民眾討論,藍營下一屆派誰出征才有勝算。

 

  之所以有這樣的討論,在於輿論並不看好民進黨的賴清德可以連任,甚至戲稱他為「賴一屆」。問題出於民進黨這次贏得並不漂亮,相較於蔡英文2020年以817萬票當選連任,賴清德只獲558萬票,甚至比綠營選前預估的超過600萬票低。立委選舉更喪失過半數席位優勢,在113個席位中拿到51席,比國民黨還少1席,更比上一屆少掉17%席位。而民間團體選後公布的電話和投票站出口民調,分別有49.3%和62.85%受訪者表示「不喜歡」現在的執政黨。

 

  賴清德以40.05%得票率獲勝,離過半數差近10個百分點,顯示他雖然不太受歡迎,但對手國民黨候選人侯友宜更未能吸引選民青睞,以91萬4998票的差距敗選。民眾因而認為,只要國民黨能派個更有群眾魅力的候選人,打敗對手依舊不無可能。

 

  從公元2000年大選開始,國民黨只有馬英九贏過並獲得連任,他第一次當選時,輿論普遍認為,吸引跨黨派民眾支持的重要因素就是「靚仔」。能符合這個條件的藍營政治人物,國民黨內只有現任台北市長蔣萬安。

 

馬英九第一次贏得大選時,輿論認為「靚仔」是吸引跨黨派民眾支持因素之一。

 

  蔣萬安是前領導人蔣介石曾孫、蔣經國孫子,擁有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法律博士學位,2016年當選立委以來,政治動向備受藍營支持者關注。當選台北市長後,處理市政實事求是,團隊也普遍獲得認同。至於「顏值」,四年後狀態可能比不上現在,但論「靚仔」黨內無出其右。

 

台北市長蔣萬安(右二)公認為國民黨內最「靚仔」政治人物。

 

  不過,我認為蔣萬安出線機會不高,在於他在島內南部影響力並不如賴清德,加上蔣家後人背景,可說身負「原罪」,打起選戰肯定被綠營扣上紅帽,兩岸論述很難擺脫包袱提出能吸引選民認同的政見。而且最重要的是,近年大選有所謂帶職參選魔咒。上一屆大選,韓國瑜高票當選高雄市長後隨即見獵心喜,代表國民黨角逐總統寶座大敗;這一屆新北市長侯友宜也是帶職參選,連本命區新北市都輸給賴清德8萬多票;更別忘2016年選舉,國民黨也是由時任新北市長朱立倫帶職參選慘敗。蔣萬安目前是第一任市長,兩年後肯定爭取連任,如果投入下屆大選,勢必和前面三屆國民黨候選人一樣,被市內民眾批評為背信棄義,未完成對選民承諾落跑,將嚴重衝擊選情。

 

  在這個情況下,這次立委選舉出盡風頭的台中市長盧秀燕出線機會大增。在盧秀燕大力輔選下,台中市8席立委由原本綠營6席、藍營2席,反轉為綠2藍6局面。而且在黨中央「藍白合」破局情況下,她仍推行所謂「藍白合示範區」,帶領區內國民黨立委候選人,去幫民眾黨候選人蔡壁如拉票。雖然蔡壁如最後高票落敗,但選戰過程中,已讓尋求連任的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嚇出一身冷汗。

 

  而且盧秀燕政績卓越,施政滿意度居高不下,立功之後並沒有給人見獵心喜的印象。在「藍白合」破局令侯友宜支持度突然暴漲時,她公開宣布,就算侯友宜當選,也不入閣、不組閣,因為媽媽市長會繼續留在台中顧家。

 

 台中市長盧秀燕最有可能代表國民黨參選2028年大選。

 

  盧秀燕市長任期2026年結束,卸任後有13個月時間投入下屆大選,除非國民黨高層又在黨內初選大搞黑箱作業排除盧秀燕,否則下屆國民黨候選人非她莫屬。

 

  至於誓言下屆捲土重來的民眾黨主席柯文哲,這次大選看出主要票源來自年輕人和剛有投票權的「首投族」,稍為年長和有社會歷練的選民,大多都非白營支持者。從今次選舉結果來看,柯文哲輸侯友宜90萬票,輸賴清德180萬票。據當局統計,本屆「首投族」102萬人,下屆降到80萬左右,就算柯文哲全拿這些選票,也不可能獲勝。最務實而且對柯文哲有利的方式,就是第二次「藍白合」,由盧秀燕搭配柯文哲再戰賴清德。理想歸理想,屆時能否拋開個人利益和立場,就要看接下來的磨合了。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「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」大獎► 了解詳情

更多台灣熱話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台灣熱話 #國民黨 #盧秀燕 #蔣萬安 #柯文哲 #賴清德 #民進黨 #民眾黨 #政治 #選舉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大國博弈
貨幣攻略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