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4-02-06Photo: 圖片由作者提供

韓國瑜掌立院,外媒錯判實況

  台灣大選剛剛底定,重頭戲輪到等同國會的立法院長選舉,結果由國民黨的搭檔勝出。長久以來,台灣的立法院長選舉很少像這次引起外國傳媒高度關注,原因是院長寶座落入親中色彩濃厚,而且具高度爭議性的國民黨立委韓國瑜手中,讓部分習慣偏幫綠營的西方傳媒,趁機創作「賣台」以及北京借由韓國瑜掣肘民進黨當局兩岸政策的聯想。

 

  外國傳媒及台灣綠營支持者對韓國瑜的親中印象,源自於他當選高雄市長後,2019年3月訪問港澳時,除了與時任特首林鄭月娥會面外,還打破台灣官員禁忌,與港澳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及傅自應會晤,當場被貼上「賣台」標籤。

 

國民黨立委韓國瑜(右)和江啟臣(左)當選立法院正副院長,部分外國傳媒形容為親中派獲勝。

 

  韓國瑜2月1日當選立法院長,《日本經濟新聞》、《朝日新聞》等傳媒均發出即時報道,有趣的是多間日媒標題都清一色加上「親中派」三個字。更有外國傳媒記者擔憂地打聽台灣的備位元首制度,原來他們誤以為台灣採用美國制度,若總統和副總統在任時去世,就跟美國由眾議院議長備位一樣,立法院長將繼任總統位置。這樣的話,北京只要一次過暗殺總統、副總統,韓國瑜就能順理成章成為領導人,統一指日可待。

 

多間日本傳媒報道韓國瑜當選立法院長時,在標題中加上「親中派」。

 

  但令他們失望的是,依照制度,正副總統去世後,行政院長也只能暫代最多三個月就要舉行補選,立法院長根本不在備位名單。

 

  韓國瑜當年掀起旋風並高票當選高雄市長後,見獵心喜立即爭取成為國民黨總統候選人。高雄市本屬綠營大票倉,勝選誠屬不易,可惜韓國瑜太過自我膨脹,背棄對市民的承諾,馬上令民進黨找到罷免他的理由。最後韓國瑜總統選舉大敗,亦被高雄市民罷免了市長職位,在政壇一直沉寂到現在。

 

  有了高雄市長任內罷免成功的例子,韓國瑜上周四(1日)中午當選院長後,「罷免立法院長」瞬間躍上Google熱搜排行榜,更有趣的是搜尋者絕大部分來自高雄市。不過,法律並沒有罷免院長的規定,只能改選。改選則需要全體立委的三分之一提議,並得到出席立委三分之二席以上的通過,才可能啟動換人程序。依照目前立法院的席次比例,民進黨有足夠票數發動改選程序,但由於綠營立委並沒有過半數,通過機會渺茫。

 

  外國傳媒推測,韓國瑜接掌立法院後,改變民進黨當局兩岸政策亦不可能發生,因為政策權仍在陸委會和行政院手上,立法院無權干涉。但是蔡英文任內限制和大陸交流的法令,例如限制抖音等平台在台灣使用的《數位中介法》,在新一屆國會登場後,勢必被國民黨阻擋,未來四年通過機會不大。

 

  韓國瑜掌管的立法院雖然不能改變當局的兩岸政策,但卻有審查和調整政府部門預算的職權。換言之,可以透過調動預算比例,資助藍營執政縣市及相關團體,進行兩岸交流。而且在限制兩岸交流相關法令無法通過的情形下,政府以政治手段干預的籌碼減少,未來四年兩岸各種交流勢必增加,有助於緩和兩岸民眾的誤解。在賴清德主政下,具有半官方形式的往來很難發生,對峙形勢也不會改變,但至少其他形式的交流可望增加。

 

  韓國瑜的爭議性高,個人特質鮮明,所以雖然討厭他的人多,喜愛他的所謂「韓粉」也不少。可以確定的是,在韓國瑜當上院長之後,立法院起碼絕對不會沉悶無聊,就算要吵要打,也會轟轟烈烈。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「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」大獎► 了解詳情

更多台灣熱話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台灣熱話 #韓國瑜 #立法院長 #國民黨 #民進黨 #兩岸關係 #政治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貨幣攻略
大國博弈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