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4-02-27Photo: 圖片由作者提供

走訪台東野溪秘境

  台灣的溫泉資源豐沛,一般的溫泉設施,再怎麼人為的豪華也不稀奇,反正有錢就都能享受,大家最著迷的,其實是原汁原味而且野性十足的野溪溫泉。野溪溫泉也分成很多種難度,有的其實已經不太野了,跋涉過程不需太久,也有一些需要背著重裝並通過陡峭艱辛的路徑才能到達,多半還需要溯溪,只是長或短的差別。不過難度愈高、愈是吸引人的秘境,因此也格外珍貴。

 

  這次山友邀約,一次走訪台東兩處野溪溫泉:轆轆和栗松。先說海端鄉的轆轆溫泉,位在中央山脈的偏遠深處,屬於最隱密而人跡罕至的野溪。在行車終點需要先陡上240公尺,接著一路陡下800多公尺。原始路徑並非步道,一路下切到深遠的溪谷,最後幾段還要面對接近垂直的陡降,需要相當體力和基本攀爬技巧。而且因為路途遙遠,必定會起碼紮營一晚,所以要背負帳篷、睡袋睡墊和炊具食物等等重裝,更增加體力負荷。不過大家依舊趨之若鶩,只因為一旦到達,看到眼前美景,就會大呼實在太值得了。

 

  轆轆屬於碳酸溫泉,乳白色的泉質十分潤滑。間歇性的溫泉露頭不少,可以看到溪旁不斷冒出明顯蒸汽。休息地點可以挑有天然地熱的區域,雖然還是寒冷的季節,即使夜晚氣溫下降,涼風習習,但是背部卻暖呼呼,相當舒適。行前做功課,看到有人在比較炎熱的季節到訪,描述自己宛如熱鍋上的螞蟻,熱到翻來覆去睡不著,所以可能還是要依照季節做調整。

 

牛奶色溫泉和大自然神奇美景

 

  不過野溪畢竟是野,我們看中前人用石塊堆砌好的溫泉池,不過露頭不定時會湧出滾熱的溫泉,旁邊的岩壁也有一些是滾燙的,所以要留心保持距離,一不小心有燙傷的危險。後來覺得太熱,動手搬動石頭,引進冰涼的溪水調整。泡到全身發燙,就進到溪水當中降溫,野趣十足。

 

  因為礦物質的沉積,旁邊的岩壁呈現多彩繽紛的色澤,非常漂亮。一邊泡溫泉,一邊欣賞美景,沉醉在大自然的恩賜之中。入夜之後,則可以欣賞滿天星斗和月亮,靜謐的感覺又是一番風味。

 

  除了登山到達,也可以走水路,從大崙溪溯溪進去。雖然海拔高度變化較小,但路程也有13.5公里,水位高時過河會是一大難題。如果帶上溯溪裝備,抵達後可以沿著溪流上溯到凱翁峽谷和轆轆峽谷,不過我們這次淺嚐即止,只露營了一晚,因為還要去季節限定的栗松溫泉。

 

  栗松溫泉是台東人的驕傲,甚至有台灣溫泉第一美的稱號,因為喜愛溫泉的藻類附著在碳酸鈣結晶上面,顯現出如翡翠般的明亮鮮綠色澤,非常夢幻。每年只有秋冬及初春,大約從11月到4月的枯水期適合前往,因為溫泉露出的機會高,溯溪也不至於太過困難。

 

栗松溫泉標誌的翡翠綠

  

五彩岩壁

 

  因為栗松溫泉高低落差只有400公尺,大約一個小時就能抵達,大部分人都是當日往返,不像我們一行人選擇紮營。到達溪谷,必須拉繩過去對面紮營處,然後再沿著河岸攀爬和溯溪一小段,方能抵達栗松溫泉。之前的資料說枯水期水位大約及膝或到大腿處,不過當天卻到175公分的我的腰部,嬌小的女生則淹到胸口。據說有時雨後溪水也會高漲至170公分以上,水深不定,增添變數,所以要老天賞臉,天氣和水位配合,方能有幸一親芳澤。

 

  栗松溫泉的範圍遠小於轆轆溫泉,翡翠綠岩壁周圍的溪水都是冰冷的,所以冒著嚴寒泡在水中並不好受。不過一旦到達,撲進溫泉當中,強烈反差,感受到的溫暖和熱力也格外夠勁。栗松屬於弱鹼性的碳酸泉,水溫約45℃至65℃,酸鹼值約pH7,富含礦物質,泡完大家都覺得自己變美了。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「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」大獎► 了解詳情

更多台灣熱話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溫泉 #台灣熱話 #轆轆溫泉 #野溪 #栗松溫泉 #台東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大國博弈
貨幣攻略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