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4-04-02Photo: 圖片由作者提供

「習馬二會」勢影響兩岸中美格局

  在大陸快艇金門翻覆事件後,解放軍不再承認金廈之間所謂「禁限水域」,戰機更不斷越過海峽中線,而且愈來愈靠近台灣本島之際,台灣前領導人馬英九突然宣布應邀前往大陸訪問,並安排和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會面。「習馬二會」雖然極有可能緩和目前兩岸劍拔弩張的氣氛,卻如意料引來綠營和側翼大肆攻擊,說穿了,綠營就是擔心兩岸緊張關係一旦降溫,將嚴重衝擊民進黨執政方向的正當性。

 

台灣傳媒引述消息指,馬英九和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可望在下周進行「習馬二會」。

 

  賴清德雖然贏得大選,但得票率只有40.05%,可以說台灣有近六成選民不認同綠營的政見。蔡英文執政8年,靠「仇中親美」及漸進式台獨維繫綠營選票,這次大選反映出仇中路線並非大多數台灣人所樂見。而在賴清德就職前,兩岸形勢愈緊張,就愈能凝聚處於少數的綠營共識,這時殺出馬英九受邀請訪問大陸,甚至籌備「習馬二會」,顯然綠營的如意算盤被這個突如其來的會面打破。

 

  也因此,綠營立委、綠媒和側翼開始對這次訪問冷言冷語,不斷要求馬英九在對岸宣示「主權」,「行政院長」陳建仁更呼籲馬英九「能夠在習先生面前,主張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『國家』」。這些為難馬英九且不切實際的說法,對比近日在野黨要求蔡英文在卸任前到南沙太平島宣示主權,蔡英文卻礙於美國阻力選擇逃避,讓民進黨在所謂「主權」的議題上缺少了底氣。

 

  其實純粹從符合台灣利益的角度來看,在中美對抗下,唯有兩岸多交流、多接觸才能降低敵意,並避免在大國競爭中成為美方獲取利益的棋子;當然更有助於消弭大陸民眾仇台的氣氛,避免民間要求北京政府「武統」聲浪升溫。

 

馬英九訪問大陸首日抵達深圳,即與國台辦主任宋濤會面。

 

  對馬英九而言,二度訪問大陸並進行「習馬二會」,而且更成為習近平第三任期會見的第一位台灣政治人物,讓他繼2015年新加坡「習馬會」之後,再進一步確立自己的歷史定位。這也是馬英九「雖千萬人吾往矣」,明知會被戴上紅帽子和狂貼標籤,仍欣然接受北京邀請的主因。至於綠營所謂擔心馬英九講話可能失格,其實大可不必,因為他已卸任8年,更不具備任何政府及政黨職位。而且馬英九擔任過領導人,應懂得如何處理這種政治性極高的會面,如果表現不好,立馬會被綠營抓到把柄,勢必讓國民黨貼上「賣台黨」的標籤,連帶影響2026年的地方縣市長選舉,以及2028年大選得票。

 

  當然,馬英九在「習馬二會」講甚麼,只能在新聞上稍為緩和兩岸緊張氣氛,習近平發表甚麼對台講話,才是國際關注的重點。不少國際知名政治學者也認為,如果「習馬二會」成真,最重要的是觀察習近平對台灣傳遞甚麼重要訊號。接下來,球就丟給賴清德,端看這位從「務實台獨工作者」改口為依循蔡英文路線的政客,520就職演說是否拋出改善兩岸關係的誠意和主張。

 

解放軍戰機頻繁越過海峽中線之際,馬英九訪問大陸能否緩和兩岸關係值得關注。

 

  從中美對抗的大格局來看,習馬能否二會都不影響美國視中國為最大競爭對手的政策,美方更關心的是,能否從習近平講話中,判斷北京是否放棄抑或積極準備以武力統一,結果勢必影響中美未來競爭格局。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青少年不可以戀愛!?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► 即睇

更多台灣熱話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台灣熱話 #馬英九 #習近平 #習馬二會 #民進黨 #國民黨 #大國博弈 #中美關係 #兩岸關係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貨幣攻略
大國博弈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