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文章 

2018-03-22

新同事每事問 打工仔感崩潰 (晴報)

  上班遇著「豬隊友」,可謂比死更難受。有打工仔訴苦,稱公司新請的行政部同事「諸事不懂」,連手提電腦怎樣開機也要多番詢問,令人不勝其煩。有人事顧問指,新人入職或需時間適應環境,同事宜多包容,若頻頻指導而影響自身工作效率,需向上司反映。

 

 

  公司聘用愈多人手,同事工作壓力反而愈大?有打工仔在討論區訴苦,稱新人「不停畀麻煩」他,微細如「開電腦」亦需他指導。帖文指︰「公司新請的行政部中女同事今日返工,已不停帶麻煩畀我,上午問手提電腦點開機,又話自己用開桌面機,所以唔識用,一時又話唔識開熒幕、滑鼠和鍵盤運作不了。最後煩到我早走避開她。其他同事都笑,話不如換番部桌面機畀她用,不然有排問。」

 

  事主補充,自己本身並非負責行政工作,但公司員工不多,才由他擔起「重任」,大嘆無從逃避。但不少網友認為「一分錢一分貨」,揶揄事主任職的公司或用「最低工資請人」。有人更指最討厭事主這種自以為是的「舊人」,欺凌新同事未熟習環境。惟有網民分析,事主的新同事明顯欠缺解決問題能力,才會「凡事問」。

 

新人夜晚不鎖門 上司氣結

 

  盈力僱員服務顧問高級經理吳慧琪指,有個案是新任的辦公室助理連「換水都唔識」,甚至需同事拍片教導,才懂得怎樣使用影印機;亦有清潔女工連吸塵機也不懂用,需要做文職的女同事示範。「有打工仔亦投訴年長的女上司,連簡單的電腦軟件也不懂用,令下屬很困擾。」她笑指,曾有公司安排新人掌匙負責「開門」,結果新人不但「開壞鎖」,上司更常收到大廈管理處通知,稱其公司「夜晚無鎖門」,令上司大為氣結。

 

先安排簡單工作予新丁

 

  吳慧琪建議,打工仔可將心比己,予新人適應期,惟若教導同事會影響正常工作,應向上司反映,「令上司知道新人要額外培訓。」

 

  依依人力資源有限公司營運總監馬盛邦指,不少公司請人時,誤認為「常識」人人掌握,結果出現期望落差︰「請人時做基本文書測試,及向舊僱主了解其能力,已可避免很多糾紛。」他建議培訓新人時多鼓勵對方自學。「網上不少短片教導基本電腦、文書操作知識;另可先安排簡單、重複性工作予新人負責,以減輕同事負擔。」

 

 

轉載自: 晴報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?改善溝通有計可施?► 即睇

更多Talk Of The Town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打工仔 #職場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雙幣交易
聚焦兩會2024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