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文章 

2018-03-27

「扮工文化」普遍 網民討厭同事唔願收工 (晴報)

  辦公室不一定是辦公,即使無事幹也要鬥遲走?有打工仔在網上訴苦,形容同事喜歡扮忙,寧願在公司「打牙骹」也不願收工,他完成工作準時下班,卻被僱主責怪「早收工」。有人力資源學者指,打工仔遲放工的文化無助生產,甚至會損害團隊士氣,管理層有責任改善問題。

 

 

  有網民在討論區訴說工作苦況,指同事即使沒有工作在身,放工時間仍不願離開,寧願與其他人閒聊、打機或吃小食,目的是「做樣」給老闆看。帖文指,「最慘係老細buy嗰啲唔願走嘅同事,仲話我咁早收工,點解唔幫下其他未走嘅同事,話我無Teamwork,我真係嘔血!」事主又指在公司OT沒報酬,但同事不敢做第一個離開的員工,結果終日「磨時間」。

 

  大部分網民指,最討厭公司有這樣的文化,諷刺「有啲老闆係鍾意請演員」。亦有過來人指自己工作效率高,不時特意OT半小時,惟僱主仍不滿他「早走」。另有人坦言,每日返工的目標是準時收工,寧願「去少次廁所,飲少啖水」,盡量準時收工。

 

員工「磨時間」無助生產

 

  東華學院商學院署理院長陳榮照教授指,員工在公「磨時間」無助生產,浪費時間,如管理層發現有此文化,應設法改正。「一來同事翌日工作或欠精神,二來也會討厭這些文化,影響團隊工作士氣。」

 

  陳續指,管理層有責任觀察辦公室有否這類文化,如同事為「扮忙而遲走」,應向下屬說明究竟是否有此需要。「如果同事只是偶爾遲走,可多些時間互動,乃是好事,如果只為扮忙而遲走就無必要。」

 

  職工盟培訓中心課程發展副經理譚健忠指,「扮忙遲走」的文化在文職工作非常普遍,部分僱主認為「員工遲些走,代表可做多些工作」。過去亦有個案反映討厭這類文化,每日要在公司「磨時間」1至1.5小時才收工。

 

  另外,譚健忠表示,過去有年輕人反映,原本工作是「朝九晚六」,員工按合約要求準時下班,可是卻遭僱主投訴。「僱主問員工是否『無嘢做』,是否需要增加他的工作量,令當事人感覺無理。」他又指,過去有工會一直促請政府就標準工時立法,希望多些保障打工仔。

 

 

轉載自: 晴報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青少年不可以戀愛!?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► 即睇

更多Talk Of The Town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職場 #扮工文化 #打工仔 #OT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大國博弈
貨幣攻略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