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文章 

2018-04-16

剩女家姐衞生差 胞弟呻惡頂 (晴報)

  一家人同住要互相包容,若然衞生習慣差劣,家人難免有怨言。有網民指姐姐是剩女,平日不修篇幅,除了房間堆滿垃圾,還試過床褥吽蟲,影響家居衞生環境。有社工指,要是對原生家庭成員有不滿,不妨坦白感受及請對方改善。

 

 

  大部分港人住所環境擠迫,家人同住亦需互相忍耐。有網民訴說,姐姐是剩女,污糟程度令人咋舌,包括用完的衞生巾未包好,便掉入垃圾桶,房間又堆滿垃圾及食剩的食物,更試過床褥吽出蟲。他不滿家人常要幫她「執手尾」,又擔心影響衞生環境。

 

家長對居所衞生更重視

 

  有過來人指家中長者因節省水費,經常不沖廁及如廁後不洗手,家人因此困擾。80後Alice曾跟夫家同住,她說不習慣其家人的衞生習慣,但卻不敢吭聲。「有時去廁所無開抽氣扇,下一個人入去就好臭。或是有些生肉沒封好就放入雪櫃,感覺欠衞生。」

 

  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督導主任蘇艷芳說,如是原生家庭成員,理應已適應家人的習慣;過去多數聞說是新抱不滿夫家的衞生情況。「尤其是有小朋友的家長,對衞生情況更重視,如家長以孩子的健康為大前提,其他家人也會易接受。」

 

不應直接指摘 可作勸告

 

  她又指,過去曾有個案反映,部分長者為節省水費,如廁後無沖水,令家人擔心衞生問題。「如屬非原生家庭成員出現這些問題,建議由配偶代為勸告,如果由新抱或女婿出聲,長者或感覺不舒服。」

 

  香港長者權益協會總幹事李立航指,部分長者基於年輕時代生活艱難,生活會特別節儉,過去曾聽說部分人沒沖廁的問題。「最重要是勿一開口便指摘他們唔衞生……如他們感覺受羞辱,更不會接受家人的勸告。」他又指,部分長者喜歡收集舊報紙及物資,家人不妨引用一些新聞報道,「如拾荒者家中失火等新聞,有實際例子,加上好言勸告,他們會較易接受。」

 

 

轉載自: 晴報

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「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」大獎► 了解詳情

更多Talk Of The Town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衛生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貨幣攻略
大國博弈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