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文章 

2018-07-27

同事愛八卦私事 打工仔如「受審」 (晴報)

  在職場上,最怕遇到有人是非當人情。有打工仔指同事經常八卦他人私事,包括家底及感情狀況,即使表明不想回答,對方仍「死纏爛打」旁敲側擊。有人力顧問建議,可用模糊答案回覆,務求令八卦者「無癮」,減低再受滋擾的機會。

 

 

  部分人覺得,工作時「少說話,多做事」,才能明哲保身。但遇上「諸事八卦」及「喇叭嘴」的同事,即使打工仔不想多講,他們仍會不斷「套料」。有網民訴說,平日在公司甚少提及私事,但同事總是「查家宅」般,甚至旁敲側擊將同事「起底」。帖文指「佢用假設性答案話你,等你認或否認。例如『你阿爸搵咁多,你哋應該無經濟壓力啦』,明知你都唔想多講,仲要反問又假設。」

 

  部分網民說,試過跟同事講私事,結果同事在背後當茶餘飯後話題。亦有人建議事主「hea答」或「反問對方」,令對方無興趣再跟進。

 

轉載私事 別人覺冒犯

 

  盈力僱員服務顧問首席顧問孫立民指,「八卦」是人的天性,但要懂得分清楚界線,知道哪些是越界或令人感尷尬及敏感問題。「例如有同事多次問其他人居住地區、子女人數或子女年齡,即使事主故意簡單回覆『住新界東』、『已有子女』等,對方仍未意識到事主不情願回答。」

 

  部分打工仔會在fb「加入」同事為朋友,但「八卦」的人卻會將別人的私事「發揚光大」。孫立民說,曾有打工仔在fb上發帖文講述跟太太慶祝結婚周年,其同事竟將他的帖文轉載,令其他未有加為fb朋友的同事也知悉。「當事人或者不介意正面的事情曝光,但換轉是家人去世、生病等負面消息,這樣轉載他人的事,其實是帶冒犯性。」

 

是非當人情 終自嘗惡果

 

  孫立民建議,遇到八卦的同事,可快速轉換話題或模糊回應問題,旨在令對方感到「無癮」。若同事仍死纏不休,打工仔可婉轉及清楚說明不想說這些話題,但要留意勿將氣氛弄得太僵。

 

  依依人力資源有限公司營運總監馬盛邦表示,如將是非當人情,最終會自己嘗到惡果。「因行頭狹窄,很快就會傳至當事人耳中,而僱主知悉同事有這種做法,也會特別留意會否影響公司的企業文化。」他提醒同事之間應互相尊重及注意勿超越對方的私隱界線。

 

 

轉載自: 晴報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青少年不可以戀愛!?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► 即睇

更多Talk Of The Town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職場 #八卦 #套料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大國博弈
貨幣攻略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