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文章 

2018-09-24

中小企員工 呻1人分身4角 (晴報)

  細公司資源有限,員工要分身做多個角色。有打工仔聲稱在「蚊型」公司做文員,除了處理文書工作,還要處理雜務,包括倒垃圾、買文具等。有人力顧問指,中小企的分工不像大公司般仔細,惟發揮機會大,若能抓緊機會,或更易「上位」。

 

 

  不少人搵工時,對於揀大公司定中小企,或會「心大心細」。有網民在討論區訴說,曾在「蚊型」公司工作,每日除了處理文職工作外,同時要兼任老闆的私人助理,包括外出幫他購買私人物品,亦要幫公司買文具及倒垃圾。文章提及:「乜都要做,包括清理自己垃圾桶、在公司要用文具,就要自己去買。」

 

  帖文引起不少人的同感,有網民說曾應徵中小企的會計文員,月薪13,000元,面試時僱主明言做會計外,亦要接電話落單、計算貨倉存貨及計糧等,形容「做埋會計文員、Sales、倉務文員及人力資源,即係身兼職」,調侃僱主好識計數。另有打工仔指細公司人數少,是非不多,但薪金及福利則視乎僱主是否闊綽。

 

表現出色 僱主願以高薪留人

 

  盈力僱員服務顧問首席顧問孫立民表示,一人分身做多個崗位,在細公司很普遍。「例如做經理的,隨時要幫老闆訂機票、買禮物送給家人等,感覺如做打雜。曾有會計文員指不習慣要做埋HR及行政工作,如訂購碳粉盒。」但他指在中小企打工,相對接見大客及大型項目的機會較高,累積的人脈及經驗,是打工仔的個人資產。

 

  孫立民又指,對中小企來說,每個員工也有其價值,若表現出色,部分僱主寧願高薪或以攤分股份留人。「中小型公司有多些機會上位,如junior肯學肯搏,上位機會比大公司多。」他指在這類公司工作,累積一定人脈及經驗後,日後想跳槽到大公司亦不愁出路。

 

部分人愛細公司人情味濃

 

  救世軍教育及就業服務高級主任羅偉業說,部分教育程度不高的職場新人,大多從事零售及飲食等行業,對他們而言,中小企的制度或更具彈性,他們一般會較喜歡。

 

  羅又指,一般人認為「大公司的人事複雜、細公司的人情味濃厚」,其實是相當籠統的形容,實情需視乎個別公司的文化及管理層取態而定。「例如愈來愈多大公司會為員工提供無薪假期,方便他們照顧家庭,亦有些提供生日假及其他家庭友善措施,反映大公司亦有彈性制度。」

 

 

轉載自: 晴報

全新etnet健康網購,送你【健骨維他命D3(1000IU)】乙樽(價值$108)► 立即行動!

更多Talk Of The Town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打工仔 #上班族 #中小企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雙幣交易
財政預算案2024-25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