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文章 

2018-09-28

資深同事唔肯教路 新丁感迷惘 (晴報)

  職場新人需要多向前輩請教,不過,有打工仔指加入新公司後,發現資深的同事不肯教他工作,每次請教他們也要「睇面色」。有人力顧問建議,管理層宜安排舊人帶新人,指導新人過度適應期,讓新人上手後,有助減輕其他同事的工作負擔。

 

 

  轉工要適應新環境,遇上不友善的同事,更是舉步維艱。有網民指早前轉了新公司,但資深同事不願意教新人,每次向他們請教工作的事情,總是被嫌棄或要「睇人面色」。帖文提及:「每次問親佢嘢都好嫌棄咁款……每日返工諗起佢個黑面樣,都要好大勇氣!」

 

  部分網民對此有同感,聲稱有資深同事不但不教新人,還要求新人做這做那,令新人難以適應,甚至感到壓力爆煲而辭職。亦有人提問,會否因事主不懂人情世故,所以未能取得同事歡心。另有打工仔認為,新人可從環境中自學,例如留心其他同事的對話,或自己看看上手同事的資料,形容「眾人皆可為師」。

 

應助新人過渡適應期

 

  盈力僱員服務顧問高級經理吳慧琪表示,曾有新人加入一間發展迅速的公司,上司常要外出工作,他返工2星期也未曾見過上司。「新人反映每個同事都很忙,沒有上司安排工作及指導,結果2星期後才見到上司,對方卻怪他甚麼也不懂,新人工作1個月後感心灰,最終辭職。」

 

  吳慧琪續指,另有一個新人由資深同事指導工作,但舊人的工作文化及方法並不正確,結果新人的表現強差人意。「這位新人埋怨自己倒楣,感覺被連累。」她認為,管理層有責任指導新員工過渡適應期,例如入職時多給指引,並安排一位資深員工跟進新人的工作。

 

宜謙虛向他人請教

 

  即使新人並未獲公司安排同事指導,吳慧琪建議新人如遇上工作困難,亦可即時向上司反映,希望上司可安排其他同事提供協助及指導。若上司常要到海外工作,新人如遇到問題,也可向人事部反映。

 

  依依人力資源有限公司營運總監馬盛邦表示,部分舊人不願意教新人,大多因為他們要兼顧工作,又要額外花時間教新人,加上不同新人的學習能力有別,有機會感到辛苦。「最重要是管理層可建立有系統的培訓,另有足夠指引讓新人跟進工作。而新人也應保持謙虛及尊重的態度,其他同事才會樂意教導。」

 

 

轉載自: 晴報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青少年不可以戀愛!?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► 即睇

更多Talk Of The Town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職場 #打工仔 #上班族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貨幣攻略
大國博弈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