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文章 

2018-11-21

女兒生日會 新抱不滿奶奶話晒事 (晴報)

  經營婆媳關係需要技巧,也需要互相包容忍讓。有港媽指女兒辦生日會,奶奶搶着做搞手,每個細節幾乎都要話事,事主認為奶奶太干預,感到不滿。有社工建議父母先認同長輩的好意,再婉轉表達應尊重父母的想法,讓對方明白勿太越權。

 

 

  教養子女的問題,經常成為婆媳不和的導火綫。有媳婦在討論區訴說,女兒快將生日,奶奶請纓當搞手,要求生日會需在吉時玩遊戲及影相,之後還有大型飯聚,連請甚麼客人也是奶奶話事,事主認為奶奶太越權。帖文形容:「佢(奶奶)做場戲要全世界陪佢,仲要叫(奶奶的)女婿一定要嚟,其實係甚麼心態?」事主直言奶奶對女兒的生日會「話晒事」,批評她並無尊重其意願。

 

  有網民調侃事主的奶奶只是愛錫孫女,總好過她對孫兒不聞不問。另有過來人說,奶奶不理會新抱的意願,送一歲女兒參加宗教活動,雙方為此鬧不快。

 

丈夫於婆媳關係上角色重要

 

  女青家庭健康促進中心督導主任伍偉湛表示,個案中的奶奶未意識到她與孫兒的關係緊密度,其實有別於父母,一般情況下都是父母主導子女的管教及其他重要事情,祖父母只適宜給予意見,而不是取代父母的角色。「如祖父母知道自己的位置,有助減少與新抱的摩擦,雙方關係也會較健康。」

 

  伍偉湛分析,祖父母介入第三代的管教等問題,大多因他們認為兒子及新抱「唔識教」及「唔識安排」,不自覺地越權。「但祖父母忽略了新抱的感受,例如個案中的新抱有感身為母親,也無法主導安排女兒的生日會。」他指丈夫在婆媳關係上扮演重要角色,例如可向祖父母先表達體諒及感謝,同時安慰妻子,再婉轉向祖父母表達應尊重他們作為父母的想法及忌太越權。

 

宜與祖父母坦誠溝通

 

  聖雅各福群會樂寧兒童發展中心經理梁翠雲表示,過去有新抱反映奶奶過分干預子女選學校及參加課外活動的事,或是怪責新抱選擇不當。「譬如奶奶說揀幼稚園要近屋企,方便接送,但新抱認為最重要是校風及可否一條龍升學。」她建議父母可將考量的理據告訴祖父母,暗示主導權應在父母身上。

 

  另外,婆媳關係搞不好,亦可能影響幼童成長。梁翠雲指,例如新抱每次參加夫家的活動都黑口黑面,孩子也會感受得到,不明白為何母親的表現有別於平時。而在一個關係緊張及吵鬧環境下成長,對孩子來說絕非好事。

 

 

轉載自: 晴報

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「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」大獎► 了解詳情

更多Talk Of The Town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婆媳關係 #生日會
沒有相關資料。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大國博弈
貨幣攻略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