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文章 

2018-11-26

聖誕大餐變行山 員工譏老細縮骨 (晴報)

  下月便是聖誕節,不少公司都會安排節目慶祝。有打工仔指老細為慳錢,取消吃大餐及送禮物,改為一齊去行山,為此感不滿。有人力顧問指今年經濟環境轉差,部分僱主或會減少不必要開支,不過,即使節省使費也要考慮員工反應。

 

 

  聖誕節是普天同慶的節日,不少公司會籌辦聖誕聯歡或飯聚等活動,讓員工放鬆一下。有網民在討論區指,老闆有別往年資助籌辦聖誕飯聚及大派禮物,反而提議所有員工一起去行山。帖文指︰「美其名想要今年聖誕特別啲,其實就cut咗聖誕節嗰餐,當日要照常工作!」事主又指公司只有10多人,即使吃大餐亦不用花太多錢,批評僱主太「縮骨」。

 

  有網民指前公司是「夾錢」吃聖誕大餐,還要在假期時出席,同事大多不願參加。另有網民說,公司一年比一年「縮皮」,以前吃聖誕自助餐,近年已改為外賣到會。另有打工仔認為,若公司福利差,員工亦不會忠心。

 

貿易戰陰霾 部分公司積穀防飢

 

  安俊人力資源顧問董事總經理周綺萍表示,經濟轉差時僱主會在不太着眼的地方節省開支,而不會直接減薪。「如果直接減人工,感覺傷害性較大,若在其他細節上減省開支,例如取消抽獎及聚餐,員工反彈的機會不會太大。」她指自從中美貿易戰展開,部分貿易公司對經濟前景抱保守態度,有機會採取積穀防飢的策略。

 

  周綺萍續說,例如有些公司每逢聖誕節及農曆新年會籌辦聯歡聚餐,現時或改為只辦其中一場。「如個案中的僱主提議員工參加行山,他需考慮員工的意願,若要同事在假期抽空參加,許多人未必願意。」她建議,無論是慶祝形式、是否設交換禮物及選定慶祝日子等,僱主應給予員工選擇的空間。

 

減少印製月曆作送客禮物

 

  過去有說部分公司為節省開支,年尾贈送給客戶的月曆及小禮物亦會減少。獵頭公司Core Search董事總經理張慧敏指,近年辦公室電子化後,部分公司已減少印製月曆。「除減省開支外,現時流行電子記事及日曆,即使送月曆給客戶,最終或變成垃圾。」

 

  至於僱主會否因經濟轉差而將節日慶祝活動「縮皮」,張慧敏表示要視乎僱主反應而定,「有些僱主在生意不好時,不想影響同事的士氣,仍會搞活動,希望員工可輕鬆一下」。反之,有些僱主會視乎公司業績而定,在盈餘中撥某個百分比用於籌辦慶祝活動。

 

 

轉載自: 晴報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?改善溝通有計可施?► 即睇

更多Talk Of The Town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聖誕節 #職場 #聖誕大餐 #行山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雙幣交易
財政預算案2024-25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