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文章 

2019-05-22

兄妹爭父母免稅額 網民嘲小家 (晴報)

  踏入報稅季節,不少人又要苦惱如何填寫報稅表。有女網民埋怨哥哥霸佔父母的免稅額長達10年,即使她提出兄妹分別填報父母其中一方的免稅額,哥哥仍以他收入高,需要較多免稅額為由而不放行。有社工表示,兄弟姐妹之間宜協調如何填報父母或祖父母的免稅額,避免引起爭拗。

 

 

  有女網民在討論區吐苦水,聲稱哥哥比她早踏入社會工作,多年來均由他填報父母兩人的免稅額。哥哥起初的藉口是妹妹人工較低,惟事隔10年,事主的人工已上升不少,但哥哥仍不肯釋放其中一個免稅額。文章提及:「搵得多(錢)就應該交番咁多稅,而唔係剝削細妹啲權利」,事主亦不滿父母沒幫忙勸說哥哥,為此而不開心。

 

  有過來人說,哥哥的收入比其他兄弟姊妹高,但他亦不願多付家用。另外,亦有人批評個案中的兩兄妹都是斤斤計較的人,諷刺事主只是「五十步笑一百步」。

 

  80後徐小姐表示,親戚之中亦聽聞有人多年霸佔70歲外婆的免稅額,該親戚並非收入最高,只是「夠厚面皮」而提出填報要求。「基本上,供養外婆的人包括幾個姨媽、舅父及表兄弟姐妹,而這位厚面皮的親戚又不是人工最高。由於多年都是他填報外婆的免稅額,其他人有意見也不發表而已。」

 

誰供養父母 宜歸其所有

 

  香港長者權益協會總幹事李立航表示,每年報稅的季節,總會收到零星的家庭個案反映因爭奪父母免稅額而起爭拗。「最近就有兩兄弟,哥哥較早出來工作,填報了兩老的免稅額。而弟弟早兩年才工作,沒有給父母家用,卻想節省稅務開支,要求哥哥交出一個免稅額,雙方為此產生不滿。」李立航指出,免稅額宜歸給有份供養父母的子女,如多名子女一起承擔供養責任,可考慮輪流報免稅額。或是商量可行方案,將節省得來的稅款,當作家用或其他家庭飯聚開支。

 

  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總主任(青年及社區服務)蘇艷芳表示,如果一直由某位兄弟姐妹填報父母的免稅額,其他人很難要求他們「讓位」。「因習慣性被某個子女填報,其他兄弟姊妹也不好意思開口,怕開口又傷害大家感情。」她建議兄弟姊妹早些商量,以減少彼此猜忌。

 

 

轉載自: 晴報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如何搞好家庭關係?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?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!► 即睇

更多Talk Of The Town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報稅 #免稅額 #父母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大國博弈
貨幣攻略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