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文章 

2019-07-05

應徵倉務員要考英文 求職者嘆太誇張 (晴報)

  時代變遷,現時做物流也要精通英語?有網民稱早前應徵倉務員暑期工,公司不僅要測試其英語能力,還要面試兩輪、會面近兩小時,事主批評考核太繁複。有人力顧問指物流業已電腦化,加上要處理外國訂單,倉務員也要略懂英文。

 

 

  暑假將至,又是學生哥出動搵暑期工的時候。有網民在討論區講述最近找暑期工的遭遇,聲稱應徵倉務員一職,沒料到見工時要考核英語Aptitude test(能力傾向測試),還要設兩輪面試。事主在帖文稱:「佢問我做倉務要具備甚麼特質,如何運用長處令我可在物流行業發展………之後仲要我作一篇文,我心諗係咪玩嘢呀,唔好嘥大家時間啦!」事主更自嘲「以為應徵緊主任或經理職位」。

 

  有過來人表示,曾應徵倉務員也要做推理題試卷,形容「想過唔見工立即走,但最後為禮貌都完成了」。有其他打工仔戲言,可能是太空總署請倉務員,所以要求這麼高。亦有求職者表示,過去多數聽聞政府工需考能力傾向測試,沒想過做倉務員也要做這類測試。

 

部分行業請人要求提高

 

  嶺南大學人力資源管理和企業行為碩士課程主任林敬新博士說,由於物流業已電腦化,即使倉務員也要處理文件。而討論區個案指有關公司需做英文能力傾向測試,他認為做法並不過分,「做物流要處理外國客戶的要求,不能完全不懂英文」。雖然事主只是應徵暑期工,但林敬新相信公司不會因此而降低對求職者的要求。

 

  林敬新續稱,物業管理、地產及保險等行業,近年也有行業的改革。「好像大廈管理員已不是看更般簡單,而要具備客戶服務及保安專業知識。」

 

面試多花時間可正面看待

 

  依依人力資源有限公司營運總監馬盛邦表示,部分公司安排求職者面試時,「HR會見一次,部門主管會見一次」,所以出現兩輪或3輪面試的情況並不為奇。「究竟要多少輪會面,視乎公司的企業文化,所以初級職位不一定只面試一次。」

 

  馬盛邦又表示,過去有銷售行業的僱主反映,即使請初級職位,面試官也會問及應徵者有關行業的遠景及處境問題。「因為難保當中有人有潛力繼續發展,將來考慮擢升員工時,也要了解他們對行業有沒有熱誠,以及視野是否夠廣闊。」他認為面試官多花時間會見,對求職者而言並非壞事,討論區的個案可多從正面角度看待事件。

 

 

轉載自: 晴報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?改善溝通有計可施?► 即睇

更多Talk Of The Town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職場 #倉務員 #見工 #Aptitude test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雙幣交易
大國博弈
More
Share